远方的家——澜湄国界 纯翠勐腊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4-03 16:10:07 | 【 打印正文 】

纯翠勐腊,澜湄国界,多歌水水水,祝颂新时代。唷喂!妙曼傣乡茶之国,林中巨人望天树。雨林深处,碧峰之幽幽,如轻纱影影绰绰;南腊河畔,绿水之悠悠,似林海郁郁葱葱。

夫勐腊者,哀牢古国之传奇,镇越新县之解放。距东南邻接老挝,澜沧江相望缅甸,处州府紧靠景洪,连普洱毗邻江城。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尾稍无量山,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美称,乃一带一路,两强一堡之前沿。

且至勐腊如登春台,泛亚铁路中线似巨龙盘山,澜湄黄金水道将一苇可航,具有通往中南半岛国家最便捷陆路水路通道,云南省实施“中路突破、打开南门、走向东南亚”经济发展战略重要通道和窗口;我国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确保边境和国土安全的重要屏障,中老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云南省参与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开发以及构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前沿,我国面向东盟开发开放的重要门户;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县市之一、云南省生态旅游县市之一,国家级生态县,我国最南端的春城绿城,全国最好的橡胶基地,世界古茶园普洱茶故乡。

噫吁嚱!壮哉勐腊,国际大通道,纵情歌舞孔雀飞起;乡音乡韵,诗画又芬芳,茶马古道牛铃叮当。若夫原始森林,山坡起伏,岩溶多姿,盆地开阔,秀竹成林,野象漫步,巨蟒出山,小草跳舞,野菜遍地,水果飘香,鸟猴飞腾,濒危物种之家园,享有动植物王国之胜地,物种基因库之美誉。

嗟乎!古树参天,洞天福地,地利人和,真可谓“桃花流水窅(yǎo)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70岁月,仁民爱物,万众一心,军民融合,勐腊26个少数民族一家亲。建国故事,锦绣画卷,不畏法帝,勐腊傣族护界勇斗争。老州长,召存信,少年抗日卫家园;老县城,易武镇,王少和故居,党的光辉彪炳千秋。沃野千里,如花似锦,天然氧吧,水果飘香,生态蔬果,傣医傣药,傣乡乐融融。泼水节,赛龙船,水一样的傣家姑娘;嘎汤帕,万象新,哈尼和人龙巴门;火把节,向光明,尔比尔吉彝族语;还个愿,保平安,瑶家致祥跳盘王。山明水秀,人杰地灵,李定国汉王庙亘古沧桑显英雄。稻香田园,温泉山谷,黄牛野猪,勐远仙境宝角牛洞游。大河鱼,芭蕉花,山竹笋,植物园,原始森林,野趣漂流,民族文化,曼妙傣舞,民风淳朴之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溯源同根新时代,边城故事新生活。头顶香蕉脚踩菠萝,知青岁月农垦胶园。北京上海,重庆昆明,知青云集,追忆歌声,寻找芳华。《年轻的朋友你来自何方》我来自重庆嘉陵江畔,两岸倒映水面上,入夜是一片灯火辉煌……《巫山知青歌》坐上了篷篷船,告别了爹和娘,含着眼泪别故乡,儿把那往事想……《广州知青歌》低头无言是那岸边的榕树,奔腾呜咽是那咆哮的珠江,我俩穿行在铁路上,多少话儿留在心上没有讲。再见吧,亲爱的广州,再见吧,可爱的姑娘……《勐腊知青歌》勐腊的山来景洪的水,大沙河流水清悠悠,我坐拖拉机回连队,小妹在家中等阿哥……

甚矣,美不胜收!“茶之国”勐腊,寻找地球上的阿凡达秘境——望天树,走进曼龙勒民俗风情村,南腊河野趣漂流;勐仑“这里的石头好柔软”,葫芦岛系热带雨林中的一颗璀璨的绿宝石;关累进出口物流园,关累码头系澜沧江-湄公河航运出境最后一道关口;“西北大门”勐满镇,曼蚌渡口段与缅甸仅一河之隔;“中心镇、口岸镇、大温室”融合混为一体的勐捧镇;勐伴镇,孔雀公主的故乡,是傣族文化的发源地;尚勇,中国最南端的陆地边塞小镇;“富裕的盐井”磨憨,磨憨口岸系中老两国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口岸瑶区系西双版纳州唯一的瑶族乡,以盘王为祖,大山是他们的灵魂;象明彝乡孔明山,山上之石,如禽似兽,若佛若仙,象形奇石众多,石间古树参天,藤蔓交织,塑造出石依树、树抱石景象,此乃普洱茶六大古茶山之最高峰;历史文化名镇,易武古镇“古六大茶山”之首,“七村八寨”之曼洒村曼秀村落水洞村麻黑村高山村三合社村易比村,刮风寨倮德寨新寨旧庙寨大寨张家湾寨丁家寨(汉)丁家寨(瑶)。

噫!醉人的歌声,迷人的故事,让我听懂你的语言,让我们讲好勐腊故事。故园茶欢南腊河,边城歌庆傣乡人,遥望君兮纷纷来,愿送春芳百花香。贡茶等你来勐腊,乡村振兴勐腊兴,原始生态旅游旺,美好生活感党恩,村村寨寨奔小康。纯翠勐腊诗画芬芳,满山碧海牛铃叮当,孔雀飞起神奇传说,纵情歌舞象脚鼓。四月泼水节喽,水花在空中盛开绽放,茶水河湿了衣裳,又举起这古老的茶,又回到那欢乐的家。(陈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