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久久为功的监督态势抓严抓实营商环境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28 12:28:30 | 【 打印正文 】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事实是最好的证明;发展经济考的就是营商环境的改善提升,实现增长,拼的就是市场主体的激活和创造。

新年新气象。2月9日,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省委书记王宁从六个方面对全省干部提出了要求,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切实提高服务企业效能,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落实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强调在改革创新中就是要鼓励先行先试,凡是有利于加快发展、破解难题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改,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凸显了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彰显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是立足云南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改革部署的生动实践,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州纪委州监委围绕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先后出台了《西双版纳州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方案》《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方案》等几项制度,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作风建设、营商环境、民生领域、生态环保、疫情防控、正风肃纪、澄清正名等重点工作,集中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刹歪风、树正气、惩贪腐、肃毒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机遇就在面前,挑战是前所未有。作为全国唯一拥有“水陆空铁”国家级口岸的自治州,面临很多潜在历史机遇却始终未能实现突破,未来5年基于中国东盟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将力争从东盟进口更多份额农产品,并开展更大规模、更深层次对外投资合作,这对促进我州贸易循环和产业畅通提供了巨大空间;便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将生效,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随着原产地“区域累积”等政策红利我们版纳必然会从中获益诸多前所未有政策红利;中老铁路货运列车有望实现班列化运营将更有利于推动区域内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沉下心来会发现,对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然不能及时拿出有效解决办法和对策;促进外来投资和实现对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依然留在案板;“担当负责”、“攻坚克难”的精神弱化未能剔除;“重招商,轻服务”的历史积弊长期未能根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不是空话、套话、假话,是需要“筑巢引凤”,更重要的通过实现“固巢养凤”来推进营商环境、投资环境改善,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市场活力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间节点,只有正视现状、疏通痛点卡点难点才会有发展出路。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历史已经赋予西双版纳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州委州政府围绕“一城两区”建设,聚焦文旅康养、天然橡胶、普洱茶、现代农业四大重点产业,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抓住 RCEP 协议生效、省委省政府实施支持中老铁路通道建设三年行动等战略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充分享用好中老铁路通车红利,积极参与建设全国陆路跨境旅游中心,构建面向东南亚重要旅游集散地和国际区域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黄金旅游圈”建设,推动西双版纳成为全国陆路跨境旅游中心。我们行业部门仍然对优化营商环境系统性、复杂性、协同性认识不足,对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工作重视度不够,甚至盲目认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仅仅是某个部门或者某几个部门的工作,这就直接导致一种错误认识,那就是各部门各行业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协同合作认识不足、思路不清、简单粗暴、力度不够、无所适从。面对整体利益,我们必须坚决推进改革,坚持从全局利益出发,勇于打破部门利益,强化责任担当,破除行业保护主义,切实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争取更多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改革成果。坚持突出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刻认识“破”与“立”的辩证关系,强化营商环境监督。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最好的政治“晴雨表”,营商环境的好坏就是一个地区整体生态的写照。营商环境代表了一个地区思想解放、对外开放、市场发育的程度,也衡量着一个地区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标尺。清醒认识到政治生态错综复杂的局面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缺乏有力有效监督,一些干部之所以在威权和亲情、族群利益面前无视党纪国法,不知敬畏,就是缺乏被监督的自觉和意识的直接反映。纪委监委的工作是政治工作,主业是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职能定位和职责任务,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紧盯招商引资、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监督重点对象,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过程中严惩党员干部中“只当评论家不当实干家”“只和过去比不愿朝前看”“得过且过善莫大焉”的惰性群体,彻底扭转营商环境、招商引资被动局面,以敢“破”敢“立”的信心和勇气为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纪检监察监督保障。(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张巍巍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