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 :新华社|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7-02 08:54:34 | 【 打印正文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隆重举行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7-02 07:21:22 来源: 新华社..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誓就职。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在林郑月娥带领下宣誓就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场内气氛隆重热烈,高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格外醒目。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丈夫林兆波陪同下步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上午9时,庆祝大会暨就职典礼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习近平走上主席台监誓。林郑月娥首先宣誓就职,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举起右手,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庄严宣誓。宣誓完毕,习近平同林郑月娥紧紧握手。

接着,习近平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在林郑月娥带领下宣誓就职。宣誓完毕,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致意。

随后,林郑月娥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宣誓就职。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国力衰弱,中华民族陷入深重苦难。只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并探索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道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邓小平先生提出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并以此为指引,通过同英国的外交谈判,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

习近平指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习近平对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第二,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权力和特别行政区履行主体责任有机结合起来;要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要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第三,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大家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第四,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沟通,凝聚共识,才能逐步解决问题。从中央来说,只要爱国爱港,诚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论持什么政见或主张,我们都愿意与之沟通。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

习近平指出,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与时俱进、积极作为,不断提高政府管治水平;要凝神聚力、发挥所长,开辟香港经济发展新天地;要以人为本、纾困解难,着力解决市民关注的经济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注重教育、加强引导,着力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关心、支持、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中央有关部门还将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

习近平最后强调,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将准确全面履行行政长官的责任,竭尽所能,坚定承担“一国两制”执行者、基本法维护者、法治捍卫者及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发展的促进者,无畏无惧依法处理任何冲击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全面贯彻执行。本届政府将更积极进取,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角色,巩固及提升香港的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为经济注入多元动力,创造更多优质就业机会。她强调,未来五年,将带领管治团队,以具体工作和扎实政绩,答谢市民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王晨、杨洁篪、张庆黎等出席庆祝大会暨就职典礼。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以及香港各界代表和特邀嘉宾也出席庆祝大会暨就职典礼。(记者霍小光、赵博、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