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委书记乡村夜访民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6-10-19 10:56:17 | 【 打印正文 】

   “危房改造的手续怎么办理?”
“村里的路面还是土路,能不能补助一些水泥,我们自己动手修?”
   “村里没有安装路灯,一到晚上四周一片漆黑,小娃早上出门上学实在不方便……”
  9月的一天,夜幕下,勐遮镇曼弄村委会佤族老寨二组村民岩勇家的院里灯火通明。村里的村民,干完农活齐齐赶来,和县纪委干部们围坐一堂,唠嗑聊天,你一言我一语,都是给村寨发展治理谈问题、说想法、提建议。
    “建房的手续由县政府统一审批,老哥你不要急。”“水泥补助和路灯的问题,我们会想办法协调解决。”“山上有茂密的森林,山下有肥沃的土地,如何让村美上加美,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坐在群众中间的县纪委书记李诚忠对村民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并认真记录了下来。
    佤族老寨二组隶属于勐遮镇曼弄村委会,属山区村寨。距离镇20公里,适宜种植甘蔗等农作物。有耕地302亩,其中人均耕地4.19亩;有林地984亩。全村有农户20户,有乡村人口67人。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为主,是个典型的贫困村。
    自从和勐海县纪委结对子挂钩以来,勐海县纪委干部,不仅利用群众的农闲时间,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帮老百姓解生活“烦心事”,给老百姓提发展“金点子”,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聊着聊着,不知不觉天色已晚,此时天空还飘着毛毛细雨,没有星星月亮,村内一片漆黑,村民点着微弱的手电筒,将县纪委书记一行送出村寨…….
  让大伙没想到的是,短短的几个月,村寨的道路改造工程就动工了,村小组的社房建好了,路灯也安装完毕,学生们的“放学路”变亮堂了。
    通过乡村夜话,勐海县纪委的干部主动走到群众中去,与他们摆交朋友、拉家常,在说说笑笑间将烦恼聊出来,在一张桌子上把问题摆出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想。这样的工作方法拉近了干群距离。(勐海县纪委 陈斌 赵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