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在学习中提升精准规范问责能力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22 10:33:19 | 【 打印正文 】

虽然此次是以视频的方式参加培训,可它对我这个刚到派驻机构工作的新兵来说,机会难得,对我是一次很好的充电,虽然时间短,但倍加珍惜。

这次培训,没有像以往那样照本宣科的讲理论,讲条例和工作流程。而是将近两年来我省内比较典型的问责案例拿出来,从案件概述,产生原因,处理结果等方面,结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系统的分析,研判。培训班上,省纪委省监委的领导和专家授课深入浅出、生动精彩,让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专家们在授课过程中,既深入讲解理论知识,又剖析典型案例,结合当前实际,全面系统地讲解了问责具体业务知识,具有很好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科学监督执纪问责,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参加此次培训,对于提升我的专业理论素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更好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非常好的指导和启示作用。使我对问责知识有了一个较为全面准确的把握,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本领;对目前党和国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形势和任务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同时也深切感受到省纪委省监委领导在适应当前形势下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和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良苦用心。(陈斌||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