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今年一季度乡级纪委立案20件同比增长18 %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5-27 17:24:38 | 【 打印正文 】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勐海县纪委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律审查“全覆盖、零容忍”,精心谋划,突出重点等举措,深入推进十一个乡镇、一个农场的纪律审查工作。2017年1月至4月,全县乡镇(农场)共立案20件,同比增长18%。

  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县纪委督促各乡镇、农场“一把手”主动履行监督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亲自批办,亲自听取汇报,约谈相关负责人。强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推动纪检监察机构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履行监督责任。强化教育引导,开展了讲党课、廉洁从政承诺、亲属助廉承诺等活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充分发挥县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的作用,积极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统筹安排人员,优化纪律审查力量。县纪委分管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和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业务科室加大指导和督促力度,定期深入各乡镇,了解掌握乡镇纪委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情况,当面传授线索发现、案件突破等专业知识,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

  拓宽案源深挖线索。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出击寻找线索,通过大接访、下访群众、带案下访等形式找线索。认真谋划精心准备,选准主攻方向精准出击,深入群众、深入项目当中摸排线索。通过个案寻找共性,挖出多案,通过加强与公安、检院、法院、审计等部门的协调,借鉴外地纪律审查先进经验,或查阅案管资料,寻找共性问题,打开突破口。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纪律审查工作例会,组织案情研判,共同研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

加大对基层“微腐败”的查处力度。紧盯乡镇(农场)村(生产队)干部“微腐败、小官大贪等问题,严查“四风”问题不收手、涉农惠民资金乱伸手、民生领域吃拿卡要等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对排查出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坚持集中力量,严查快办。如:布朗山乡纪委对该乡章家村委会4名村干部,肆意侵占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就是集中力量,严查快办的实例。(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