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扶贫饮水工程竣工验收了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06 17:47:02 | 【 打印正文 】

“小张,盘江饮水工程进展的怎么样了?”虽说离开大渡岗农场已有4月余,可是这件事情仍然让我牵肠挂肚,于是我飞快地在手机微信上输入着以上的文字,向熟悉项目的小张进行询问。
         事情还得从去年6月份说起……

“今天,之所以紧急召集第四办案协作区的成员开会,是因为刚接到‘2016年中央以工代赈扶贫项目—大渡岗农场盘江生产队饮水工程执行缓慢’的问题线索,现在正式启动第四办案协作区进行调查,要求快查快办。”在景洪市纪委监察委的某个办公室,第四办案协作区组长老陈微蹙着眉头讲述了召开会议的原因。随后,我们根据案情展开了激烈地讨论,也进一步明确了分工。

为了尽快查清问题,老陈带着我们驱车到100多公里开外的大渡岗农场盘江生产队,又徒步走了5、6公里,实地查看项目工程的进展情况。

当时的情景我至今历历在目。项目建设地点为丘陵山地,交通运输道路多为简易路,晴通雨阻,很多钢管都需人工搬运至各个山头,而施工覆盖盘江生产队队部和13个居民小组的10余万亩面积,难度可想而知。

“盘江生产队现有总人口628户2445人,长期缺少饮用水,于2016年申请到中央以工代赈扶贫项目饮水工程……导致盘江饮水工程执行缓慢的原因有工程覆盖面积大、道路运输条件差、大型设备运输难、施工环境恶劣、工程队原负责人住院等……”几天后的景洪市纪委常委会议上,我代表第四办案协作区作了详实的调查报告。

至此,该问题线索予以了结,第四办案协作区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但我从未放松过后期的跟踪督促工作。“水通了没有?”“老百姓是否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该项目是否已经竣工验收了?”这些问题,每隔一段时日,我就会重复问一遍。

“叮……”大概过了十分钟,手机微信铃声响了。

“今年1月13日,省、州、市一起完成了盘江饮水工程的竣工验收。”小张在手机微信中回复道。

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压着胸口8个月的“大石头”终于搬开了。(景洪市勐养镇纪委 庄颖丽||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