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巡察微课堂”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07 09:19:30 | 【 打印正文 】


“在开展巡察工作时,我们如何通过个别谈话有效发现问题?”

“巡察期间,除受理群众信访外,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了解群众关切、倾听群众心声?”

日前,在“巡察微课堂”上,勐海县委巡察办副主任陈琴琴在你问我答中,与巡察干部们交流分享自己的巡察工作“秘笈”。这场现场活跃、学习热情高涨的课堂“干货满满”,是勐海县委巡察机构着力提升巡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勐海县委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丰富干部教育培养方式方法,围绕“理论、业务、纪律”三大方面,通过邀请业务骨干、一线尖兵、行家里手主讲,以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分析研讨等方式,搭建“巡察微课堂”,助力巡察干部破解本领恐慌、经验不足等问题。

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排课前,主动向巡察干部征求意见建议,并结合当前巡察工作实际,对需求呼声较高的优先排课,不断提升课程内容的针对性,避免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同时,抓准巡察业务“小切口”,聚焦巡前准备、巡中实战和巡后整改工作“全流程”,综合运用情景式、研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增强课程的趣味性、新颖性,有效激发干部学习动力。

考虑到在开展巡察工作时存在的“工学矛盾”,勐海县不断丰富学习载体,用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系列教材,不定期分享巡察故事,并采取线上分组“自主学”、线下集中“研讨学”等方式,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参与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提升学习质效。

此外,勐海县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将纪律教育作为“巡察微课堂”的重要内容,逢课必讲、逢会必提。不定期推送与巡察干部相关的典型案例,经常性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巡察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

据悉,自勐海“巡察微课堂”开设以来,通过多种形式累计开课6次,参与学习巡察干部6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巡察微课堂’,把干部学习培养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帮助干部补短板、强弱项,引导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进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巡察工作质效。”勐海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勐海县纪委监委 董昌梅 张苏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