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委巡察办:用好“编外巡”力量 破解“抽人难”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12 17:22:01 | 【 打印正文 】


“通过拓宽人员抽调范围,将更多优秀干部抽调到巡察岗位进行锻炼,既培养了巡察‘火种’,提高了巡察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又有效发挥了巡察‘熔炉’作用,提升了各级干部政治能力,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西双版纳州坚持专兼结合,盘活力量、灵活调配,有计划、分批次抽调优秀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州委巡察岗位锻炼,着力破解“抽人难”、“抽强人更难”问题。

建强巡察人才库,拓宽人员抽调渠道。围绕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巡察干部队伍抽调要求,进一步拓宽视野、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切实把好“入口关”。通过单位选优推荐、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廉政审查后,从81家州直部门(单位)中选取优秀干部组建了176人的巡察人才库和36人的巡察组长库。定期对巡察人才库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对不符合入库条件和不适宜参加巡察工作的,及时调整出库。将近两年提拔的处级干部和优秀年轻科级干部,以及后备干部纳入巡察抽调范围。有计划抽调县(市)巡察干部参加州委巡察,推行从县(市)成建制抽调巡察组参加州委巡察,开展“以干代训”。根据工作需要,抽调财政、审计、政法、统计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州委巡察工作。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抽调人员管理。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制定《州委巡察抽调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对抽调范围、抽调干部基本条件、抽调程序、日常管理、工作纪律、考核激励、服务保障等7个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对抽调干部的考核激励措施,解决抽调干部“不愿来”、“留不住”问题。每轮巡察结束,州委巡察组对其政治表现、工作业绩、作风和执行纪律等情况,实事求是地出具工作鉴定,作为评先评优、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重要参考。经州委巡察组组务会研究,按照不超过巡察抽调干部20%的比例,推荐本组优秀巡察抽调干部,在全州范围内通报表扬。对工作表现特别突出的,适时向相关组织人事部门推荐。建立巡察抽调人员黑名单制度。对不服从组织安排、不能胜任巡察工作的,列入巡察抽调人员黑名单,调整出巡察人才库。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每年在州委党校举办为期一周的巡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实现对州委巡察人才库、组长库人员培训全覆盖。每轮巡察动员部署均对抽调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现场巡察期间,采取“师傅带徒弟”“相互学”等方式,接续培养巡察“火种”,不断提高巡察队伍整体素质能力。

“我们将在建好用好管好巡察人才‘蓄水池’上持续用力,切实把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能挑重担的优秀干部和专业干部推荐到州委巡察岗位锻炼,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州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双版纳州委巡察办 王志文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