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巡审联动“1+1” 提升质效“>2”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21 16:37:37 | 【 打印正文 】


近日,勐海县十三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全面启动。与县委第二巡察组一同进驻被监督单位的,还有县审计局派出的审计组。

“我们在年初提请确定年度巡察计划时,就已经和县审计局进行充分的沟通,共同商定了同步进驻的监督对象。”勐海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勐海县积极探索“巡察+审计”贯通融合、巡审联动的工作模式,以巡促审、以审助巡,着力推动“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同题共答,不断提升巡察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持续释放“1+1>2”的倍增效应。

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是新形势下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监督效能的有效手段。勐海县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制度机制,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作的贯彻措施》《勐海县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工作导图》,从工作会商、任务协同、情况通报、专业支持、人员协作、成果互用、工作联系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以机制共建力促资源共享、成果共享。

日常工作中,县委巡察机构加强与审计部门的沟通,在年初时召开巡审联席会,研究年度工作安排、项目计划,一体谋划监督对象、监督重点等;各自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紧紧围绕“巡前、巡中、巡后”三个重要环节,构建巡前互有告知、巡中互有交流、巡后互有反馈的巡审全周期协作配合体系。将审计发现的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巡察监督发现问题线索作为审计监督内容,探索运用“先审后巡”“巡审同步”“先巡后审”等模式,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聚焦公权力行使、重大政策落实、公共资金运用等情况开展监督,进一步放大监督效果。

“巡察权威性强,近距离感受巡察的政治站位,对我们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很有帮助。”参与了2轮巡察的审计工作人员小张深有感触地说。

为确保巡审联动力量配备常态化,勐海县将巡察人才库和审计人才库融合贯通,形成“巡审专业库”,有效发挥审计部门的专、精、尖优势和巡察岗位锻炼干部“熔炉”作用,吸纳素质高、能力强的审计干部深度参与巡察工作,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审计干部重要平台,加强日常有针对性的巡察、审计业务培训。在优势互补中,实现审计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协同效应最大化。

“巡审联动,不仅需要在制度机制、工作方式上协同配合,在思维理念上也需要联动协同。”勐海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巡审的贯通协调,通过任务共商、信息互通、监督互动,让监督更具合力、更显威力。(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