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一人一课题”专题研究,促进巡察干部专业能力提升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11 15:16:45 | 【 打印正文 】


“围绕‘巡察报告怎么写’这个专题进行深入学习研究,有效解决了以往学习研究不深不透、浮于表面的突出问题,让学习更聚焦、研究更透彻,能够更好的用于巡察实战,促进更加精准有效发现问题”近日,西双版纳州委巡察机构14名巡察干部,围绕巡察工作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6个主要环节和“12+N”种方式方法,每人以“小切口”选定1到2个课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14个课件和讲稿并分别轮流上台授课,有效提高了巡察专业化水平。

据悉,为加强巡察间歇期州委巡察组干部培训,提升政治监督能力、提高巡察实战水平,西双版纳州委巡察机构组织巡察组全体干部开展巡察业务“一人一课题”专题研究和培训。专题研究过程中,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和资料收集,到县(市)巡察机构开展实地调研,商请相关部门提供资料数据。通过备课、授课,让每个巡察干部既当学生又当老师,切实成为巡察工作的专家、能手,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课题研究结合巡察工作实际,运用“解剖案例”方法,突出实战性、实用性、实效性,形成具有西双版纳巡察工作特色的讲稿和课件报巡察办审核备案,形成标准化的巡察课件讲义,建立巡察培训师资库。

健全完善“西巡课堂”,在巡察间歇期,每周利用半天时间,采取巡察干部轮流上台授课的方式开展巡察干部集中培训。负责授课的巡察干部结合专题研究形成的讲稿和课件,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向大家分享工作方法和技巧,交流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分享内容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小角度解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学什么”,有效解决巡察干部“能力危机”“本领恐慌”难题。

“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加强对党纪党规和巡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做实做细基础业务学习、学深学透增加知识储备,持续抓实巡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州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州委巡察办 王志文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