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巡察“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25 09:09:42 | 【 打印正文 】


“在巡察过程中,务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走访基层、了解实情,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第二轮巡察启动不久后,各县委巡察组收到了巡察办的《工作提示》,要求聚焦民生关注“小切口”,发现并推动解决被巡察单位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为整治各级各部门漠视群众利益背后的作风、贪腐问题,县委第二轮巡察深化“巡纪”联动,结合县纪委县监委正在开展的“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制定了乡村振兴项目、保障性住房、惠民惠农补助等8个民生领域的问题清单,要求县委各巡察组聚焦发现解决群众身边事、烦心事,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并制定了“巡纪”联动措施,由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案管室和党风室提供信访举报、线索移交办理、干部作风等方面信息,巡纪充分沟通,实现靶向出击;巡察组边巡边移交,纪检监察室及时查处、发现问题,被巡察单位边巡边整改,纠治顽疾。

据统计,近年来勐腊县以巡察为抓手,聚焦民生福祉,已推动20万元扶贫助学捐款用到实处,484名建档立卡户学生直接受益;催缴集体资产承包金5万元,并存入了3个村小组的集体账户中;督促兑现养殖分红14.54万元,168户养殖户收益……切实推动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让巡察监督更接地气、更具实效。(勐腊县委巡察办 曾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