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委巡察办紧扣提升巡察发现问题压实培训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3-31 09:50:39 | 【 打印正文 】

近日,八届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业务培训会召开。培训会根据当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特点,采取“化大为小”分组分批方式,紧扣提升巡察发现问题,对巡察干部进行培训。

围绕创新方法开展培训。结合巡察工作需求,以“化大为小”方式,分组观看省委巡视组高龙组长《政治巡视聚焦问题—查阅资料提高发现问题质量》和省委巡视组徐卫民组长《如何精准发现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授课视频。让巡察干部进一步了解如何开展巡察,如何抓住巡察重点,把握巡察的方式方法,掌握谈话技巧,就如何在巡察中精准发现问题进行培训。

围绕聚焦重点开展培训。根据本轮巡察的特点,进行行业条块授课。邀请专业人员对机动巡察组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作专题辅导;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进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题辅导;常规巡察组结合被巡察单位“三定”规定,“三个聚焦”强化学习培训,突出巡察重点任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开展巡察工作备好“弹药”。

围绕提升能力开展培训。各巡察组就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做好问题底稿开展讨论。通过组内学习《巡察工作手册》,进一步提高巡察业务水平,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在认真总结前几轮巡察工作经验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对巡察中易发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形成常见问题清单,认真做好组里巡察方案,确保巡察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

“此次巡察培训结合疫情实际情况,突出“小”“短”“精”,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教与学、学与用的互动程度高,让参与巡察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加深了巡察业务知识学习,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夯实了基础,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走向新台阶。”州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