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边民补助工作监督 保障守边固边政策执行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26 11:00:09 | 【 打印正文 】


我州自边民补助发放以来,得到边境地区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维护了边疆地区持续繁荣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边境地区守边固边、管边控边。2020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加强对边民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工作的有效监督,确保补助资金精准发放到人、管理到位,切实提高守边固边实效。

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发挥监管职能职责。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对接涉及边民补助项目的监管部门、资金发放部门,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要求监管部门对近三年以来发放情况进行梳理。督促财政、公安、发改、人社、扶贫等相关部门,对边民补助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等过程进行排查。紧盯补助对象、宣传、核查、公示、发放等方面,围绕近三年的项目资金,排查重点边境乡镇。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销号、限期整改。

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日常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坚持开门监督,拓展问题线索渠道,加大处置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报刊等手段公开举报方式,为民众提供便捷的问题反映途径。强化问题线索排查。筛查梳理近年来关于边民补助相关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深入分析研判,确保处置到位、管理规范,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加强督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派驻机构把边民补助项目作为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督促财政、民政等部门持续,强化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纪检组通过督导、调阅资料、参加会议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前、中、后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沿边补助项目作为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中的重要任务和切入点,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景洪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会同民政、审计等部门开展联合监督,全面检查边境乡镇边民补助政策执行情况,纠治边民补助项目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勐海县纪委监委运用综合监督方式,由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带队,对勐满镇、西定乡、打洛镇、布朗山四个边境乡镇开展边民补助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组采取查看台账、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四个边境乡镇的边民补助发放情况展开全面检查,并现场反馈存在的问题。勐腊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末端工作法”,进一步延伸监督检查触角,聚焦领导干部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边民补助资金等行为,精准监督,注重发现公职人员领取边民补助、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问题线索。

下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围绕边民补助项目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跟踪监督检查,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张恒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