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提振 清风劲鼓 来看“一把手”云端谈清廉建设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17 15:52:25 | 【 打印正文 】


“景洪市深化清廉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经济大发展。”

“建设‘清廉勐海’,必须把清廉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坚持守正创新,不断筑牢文化基础。”

“勐腊县以廉洁文化为浸润,以清廉单元为抓手,以点带面、抓纲带目,推进‘清廉勐腊’建设。”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结合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在“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党委书记针对清廉建设“云端”晒成绩、谈做法、明态度,引领带动“清廉西双版纳”建设全域覆盖、整体提升,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这是一场特色亮点的深度扫描

“建设‘清廉景洪’要强化政治建设,锤炼清廉政治品格,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景洪市市委书记表示,要以“作风整顿年”活动为契机,大力整治“庸懒散拖乱”等不良风气,推动监督第一职责与发展第一要务相结合;探索融合“红色+廉洁+旅游”新模式,打造廉洁文化打卡点,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

去年以来,勐海县实施具有特色的“五小工程”,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引导力、传播力、感召力。勐海县县委书记谈到,勐海县从本土非遗文化、茶文化、红色资源和民风民俗中挖掘廉洁元素,持续完善“优秀讲师库”和“优秀课件库”,系统匹配、按需授课,强化“治未病”“防重病”。

勐腊县结合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列为巡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监督、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切实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文化一交易”等现象。

各县市“一把手”进一步找准清廉单元建设在本地的方位坐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上持续发力。

这是一场决心态度的动员部署

抓好“清廉西双版纳”,“一把手”是关键。在各县市党委书记的表态中,看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清廉建设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看到实打实的举措: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列入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纳入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范围,精心制作地方特色浓郁的廉洁文艺作品。看到深入推进的决心和信心: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当好廉洁文化建设的“施工队长”,对廉洁文化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州纪委州监委主要领导表示,各县市党委书记陆续在“云端”亮相,旨在督促其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职尽责,在“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过程中,不仅要“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推动“清廉西双版纳”的各项部署安排真正落到实处、真正收到实效。

这是一场形式新颖的“云端”示范带动

专栏形式新颖,一经推出迅速成为州内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受到大量点赞转发,在线上开启了一场观看热潮。“清廉西双版纳”建设的一项项目标任务,随着小小屏幕被“广而告之”,各县市“一把手”通过“云端”表态的新形式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共同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在本地开花结果。

“这个做法好!能直观地了解各个地区清廉建设干什么、怎么干,对我们企业下一步制定发展政策有很强的参考意义。”景洪市一名企业负责人表示,期待这些做法一一落实。

推出《“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不仅是压实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而且还发挥同题共答、互学互鉴的作用。下一步,州纪委州监委将继续强化引领示范作用,督促“一把手”提出的措施做法有诺必践、落地见效,为开展“作风整顿年”“城乡绿美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招商引资主题年”持续注入清廉底蕴,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