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搭台助力”州委专项巡察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26 15:48:10 | 【 打印正文 】


日前,西双版纳九届州委第一轮巡察全面展开。州委4个常规巡察组完成进驻8个州直部门(单位)开展巡察,州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同步进驻开展。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安排,积极调配人力物力,“搭台助力”州委专项巡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州委第一轮巡察任务,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力量向巡察工作调集。在省、州、县三级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健全粮食监管长效机制、推动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的有力举措。州纪委州监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研判问题、报告问题、解决问题的专项任务。为落实好“监督的再监督”要求,州纪委州监委积极抽调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干力量参加州委巡察工作,确保每个巡察组均有纪检监察干部。同时,为配合全省同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专项整治与专项巡察互相配合,除抽调直接参与巡察28人外,进一步调集监督力量共63人,提前介入问题线索核查,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巡察上下联动,对粮食购销系统进行全面深入“政治体检”,聚焦主要问题精准发力,有效发现、推动查处解决问题。建立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工作机制,省、州、县三级联动,做到无缝衔接、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精准发现一批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重心向巡察工作聚集。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州纪委州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州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初期存在的问题及时研判,州纪委主要领导专门主持召开涉粮问题专项约谈会,对州发展改革委(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驻州发展改革委、州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严肃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州纪委州监委领导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召开座谈会、蹲点调研等方式,现场跟进指导州委巡察组,及时提出改进措施,促进边巡边移、立行立改等工作规范,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州纪委州监委信访、案件管理等部门全面梳理排查被巡察党组织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情况,并点对点提供给州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先期进行“画像”;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视情列席巡察组组务会议,在调阅资料、查询信息等方面予以协助。

智慧向巡察工作汇集。主动对标,积极争取省委第三巡察指导督导组全过程指导,组织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委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流程专题培训会,主动接受巡察指导督导组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指导督导,认真学习借鉴中央和省委的巡视经验做法,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州巡察监督在履职尽责、规范工作、提质增效上有新突破。积极做好与省委巡察指导督导组的日常沟通联络,配合做好巡察指导督导组与有关部门贯通融合座谈会,主动做好查阅资料、数据统计等方面的协调保障工作。及时向州委报告指导督导工作要求和意见建议。在主动配合好省委指导督导组工作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搭台唱戏”,选派精干力量为州委巡察组提供后台支撑和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提升监督实效。州纪委州监委党风政风监督部门认真指导巡察组准确研判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对巡察期间需要通报曝光的典型问题材料严格把好关;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指导巡察组精准分类所发现的问题线索,协调办理巡察组提出的边巡边移问题线索,做到及时介入、快速处置。(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