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强化精准 监督护航特殊群体 奋力为残疾人 撑起民生“保护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21 08:31:00 | 【 打印正文 】


为进一步持续深化景洪市健康证“办证难”问题以案促改工作,结合清廉云南建设实施“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和“作风整顿年”有关工作要求,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紧扣职能职责,瞄准落实残疾人权益保障重点,强化精准监督,推动民生领域残疾人权益保障落细落实。

强化会商把脉,共同梳理残疾人民生领域重点事项。结合景洪市健康证“办证难”问题和暴露出的一些地区、部门整治民生领域问题成效不明显、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到位的情况,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及时向监督联系的州残联下发监督工作提醒,要求其在全州残联系统内围绕是否存在残疾人证“办证难”、承诺事项落实难、残疾人资金项目实施不到位和未按规定落实残疾人政策四个方面进行自查。针对自查情况,召开会商工作会议,共同分析研判,建立工作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着力推动特殊群体办事由“你来办”变为“我去办”。

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推动主责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为确保专项工作成效,州残联组成3个工作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台账等形式,对残疾人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实地调研检查,同时,坚持边调研边推进、边检查边督促、边发现边整改的工作方法,办好了残疾人“一揽子”惠民实事。全州今年以来共新办残疾人证607人,发出申领护理补贴“温馨提示单”144份,发放残疾人辅具882件,下达残疾人阳光家园托养项目资金135万元,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330万元,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以及残疾人证迁入、变更、注销等8项残联承诺事项均按承诺时效办理完成。

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结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督促驻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对照自查,举一反三,真刀真枪抓好景洪市健康证“办证难”问题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奋力以主题教育之笔写好民生答卷。(张巍巍 郭忠能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