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持制度引领规范机关纪委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6-09 15:18:03 | 【 打印正文 】


“机关纪委成立以来,我们一直理不清机关纪委和纪检监察工委之间的关系,直到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纪检监察工委领学助学下,才渐渐明白两者间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都承担纪律检查工作职能职责。”州财政局机关纪委书记何国瑞表示。

“过去开展监督工作缺少部门指导,是遇到问题才监督,领导推推才监督。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走程序,解决问题也不清楚该怎么归类,对纪法知识的掌握不深不透。现在有了纪检监察工委的领学指导,总算知道自己的职能职责了,也清楚该怎么开展纪律监督了。”州水利局机关纪委书记张福兴表示。

突出制度引领,实现职权定位。针对当前机关纪委办案缺少配套流程、纪检监察文书相对空白、使用规纪法缺乏理论基础等现实问题,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深入各机关纪委开展走访调研、问题查摆、分析评判,研究制定并出台《西双版纳州直单位机关纪委工作规则(试行)》和机关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纪检委员“三张清单”,明确机关纪委在单位承担督促落实责任、日常监督责任、监督检查责任三项重点职责。规范机关纪委开展纪律监督要突出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等制度机制。

突出问题症结,提升“三化”建设。制定出台《规则(试行)》形成制度规范约束机制,纪检监察工委紧盯机关纪委和纪检监察干部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症结,坚持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为指引,明确机关纪委权限清单、合理分配职能职责、强化证据程序意识、重点实现权力监督制约。通过构建制度完善,请示报告、跟踪督办、案件质量评比等措施有效解决监督只求“大而全”,不求“小而精”;只求“盯得住”,不求“拿得出”的诟病,切实推动制度成果转化为机关纪委干部遵规守纪、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机关纪委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张巍巍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