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抵近监督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25 16:39:57 | 【 打印正文 】


“目前,全州已进入雨季,汛期灾害性天气增多,是各类安全事故的多发期。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方面是否开展了汛前或汛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近日,州纪委州监委派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住建、交通、水利、乡村振兴等涉及工程建设和工程管护领域的监督联系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探头”作用。

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分别听取了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现场查阅有关台账资料,重点紧盯省、州有关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一是着眼思想认识,检查监督联系单位是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是否把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是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落地生根。二是着眼于责任担当,检查监督联系单位是否针对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了相应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是否完善了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关责任科室是否认真按照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逐项细化工作措施,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着眼于监督检查,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否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相关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是否对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开展检查,督促问题整改。

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督导检查中强调,大家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惨痛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大督查会议精神,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指出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要按照工作职责,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将安全生产和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并严防监督检查中的形式主义,各项检查不要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不能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对于因工作不到位不作为或工作不力导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试行)》,坚决倒查责任、依规依纪依法开展追责问责。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不容马虎。下一步,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弦”,针对有关监督联系部门摸排出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推动其履职尽责,保障住建、交通、水利、乡村振兴等工程建设和工程管护领域安全有序运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廖建伟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