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压实安全责任 筑牢森林草原防火线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22 19:34:08 | 【 打印正文 】


当前,景洪市持续气温高、风速大、空气干燥,较易出现森林火灾。特别是清明节即将来临,野外用火将进入高峰期,防火任务进入最为繁重的攻坚克难期。为此,该市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部门)强化领导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应急处置,加大宣传教育,强化巡林工作,切实做好高火险期防灭火重点工作。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市纪委监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要求各乡镇、农场社区纪委,派出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工委)围绕上述5个工作重点,聚焦责任落实、任务落实、作风问题等方面,紧盯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把安全责任压实到基层末梢,推动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卡点对进山人员的检查登记一定要严格。”“一定要全方位、无死角的开展隐患排查。”普文镇纪委深入卡点和村小组,通过一线监督和靠前监督的方式,着重检查防火卡点值守、隐患排查整治、高火险期巡林工作、联防联控、队伍建设等情况。同时,加大对防灭火物资储备、器材管理及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防灭火设施和装备完好有效、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充足,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橄榄坝农场社区纪委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关注各居委会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的领导责任、值班制度、日常巡查、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等是否落实到位,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该农场社区纪委还督促居委会充分运用微信、大喇叭等载体,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切实增强居民防火意识。

此外,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查看资料、现场谈话等形式,督促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成火灾隐患整改13处。全市设立永久防火检查站13个、临时检查站27个,组建半专业扑火队13支142人、义务扑火队389支6287人,订立永久标牌95块、临时标牌138块,发放防火通告1248份、防火令7102份。627名护林员全员在岗履职,包片巡护,严格执行“日报制度”。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仅要预防好,还要宣传好。市林业和草原局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融入山歌文化,录制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宣传视频,并通过新媒体广泛传播,进一步提升防灭火知识宣传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的大事。”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重点部门、环节、节点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以高效有力的监督推动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线。(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春荣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