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为年轻干部系紧”廉环扣”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27 22:35:02 | 【 打印正文 】


“这一课让我提神醒脑。”日前,即将到乡镇任职的小董在接受廉政谈话和测试后表示,将切实做到廉洁自律、认真履职。

“我们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和廉洁教育,为年轻干部系紧‘廉环扣’。”景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逢提必谈、逢谈必诺、凡提必考是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必经程序,通过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签署《廉政承诺书》、廉政测试等形式,上好履新第一课,帮助年轻干部开好局、起好步。

在廉政谈话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紧扣年轻干部履新起步等节点,扎实开展家访活动,及时掌握信息变化,提前干预防范。针对干部被处分处理后存在思想波动的情况,通过开展暖心回访教育,助力“跌倒干部”重拾干劲,做深做实教育监督管理。2023年以来,全市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测试7批140余人次,签订廉洁承诺书140余份。

“在他们成长中的关键节点,分层分类开展好廉政教育,是护航干部发展事业的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结合景洪实际,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警示教育片《景洪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送“教”上门、组织参加庭审旁听等,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镜鉴作用,引导年轻干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针对新录用干部政治历练、党性锻炼相对不足的情况,市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嵌入岗位入职第一课,帮助其从入职起就牢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把好职业生涯“方向盘”。同时,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廉政谈话等,上好新进干部廉政教育课,抓牢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

此外,市纪委监委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从干部任免、人事档案、重要事项报告、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面精准“画像”,定期对领导干部潜在的风险问题逐一过筛。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1700余份。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还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青年廉政主题辩论赛、廉洁文化知识竞赛和廉洁书画活动,用青年话语体系传递清廉之声,营造崇廉尚洁良好氛围。(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春荣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