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巡察“三式”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20 16:28:38 | 【 打印正文 】

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过程中,勐海县灵活运用“实战式”巡前培训、“点穴式”巡中反馈和“会诊式”巡后复盘这“三式”将巡察理论与实践经验有机融合,提升巡察质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战式”巡前培训,提前进入状态。在全员集中培训期间,巡察工作就进入实战状态,巡察组组长根据临时抽调组员的特长和特点,对组员进行简单分工,利用课余时间分享学习心得,进一步分析研判组员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巡察组副组长对每次学习分享进行归纳和总结,对巡察的根本任务、监督重点、监督标准、监督路径进行解读,帮助每名组员尽快的进入角色、融入团队。在组内培训期间,巡察组对照最新的巡察手册开展巡察演练、模拟谈话、每日小结,巡察组组长根据每名组员的培训情况,及时调整、细化分工,提升团队协作意识;巡察组副组长分析讲解本轮被巡察党组织的具体情况,总结形成巡察预判,并积极承担巡察联络员职责,做好巡察前期准备工作;巡察办对巡察组培训情况进行指导、协助,不断校准靶心,确保靶向出击。

“点穴式”巡中反馈,找准发现问题。巡察进驻期间,经过巡察前期预判、调阅资料、个别谈话、下沉调研、信访来电等环节,巡察组充分发挥“移动探头”作用,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方面;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方面;“一把手”自身和抓班子带队伍方面;上级巡视巡察和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这六个方面收集到了许多具体的问题,通过从问题看责任、从业务看政治,形成了巡察报告初稿。在巡察中期反馈过程中,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巡察报告初稿进行逐一“把脉”,找准“穴位”和“痛点”,并对存在的“立行立改”“边巡边移”问题进行跟踪问效,促进巡察相关工作有机衔接融合、问题相互印证、成果共享利用。

“会诊式”巡后复盘,提炼实战经验。巡察组“画好作战图”。对照巡察工作手册,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特点规模,以及县委县政府对被巡察党组织的督察重点,列出政治体检项目清单、谈话提纲、下沉调研方案等,实现挂图作战、靶向出击。激发组员的“无限潜力”。巡察组成员大多是临时抽调人员,缺乏巡察经验,但是他们都是党员,都有自己的“隐藏技能”,组长、副组长“慧眼识珠”“人尽其才”把每名组员调整到最佳状态,发挥团队的力量,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善于运用巡察“大数据”。每名巡察专职人员都能熟练运用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和巡察单机系统,把信息数据的综合分析、共享共用贯穿巡察全过程,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以规范化实现高效化。(勐海县委第三巡察组  李启宣||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