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党建引领巡察见效 巡察助推党建提升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16 15:51:48 | 【 打印正文 】

“十二届县委巡察共成立15个临时党支部,我们对巡察工作进行总结时发现,临时党支部的建立对巡察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起到了重大作用。”勐海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勐海县委巡察机构一直坚持“巡察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立到哪里”,每个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巡察组组长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通过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与巡察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战斗力。

依托临时党支部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巡察工作开展期间,根据现有学习条件,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途径,紧紧围绕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条例和文件规定,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巡察工作开展各项具体要求。同时,将“学习强国”平台作为重要学习载体,推动理论学习及业务学习走深走实。

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以制度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先后制定下发《县委巡察2021年巡察工作要点》,修改完善《勐海巡察工作手册》;结合上级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巡察借调干部管理办法》《勐海县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办法》《关于严格执行巡察干部考勤制度的意见》等工作制度,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以队伍党建为抓手,不断挖掘专业人才,充实巡察人才库,着力提高巡察问题发现率,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指出。

据了解,勐海县委巡察以专职巡察队伍建设为主,从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办、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等部门抽调12名正科级领导干部组建巡察组长库,从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农场抽调100名工作人员调整充实巡察人才库,依托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不断提升巡察人才质量,有序开展巡察工作。

此外,通过巡察发现问题,不断助推党建提升,增强巡察监督贡献力。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各党组织有针对性地整改整顿,进而推动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在即将开始的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挥好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勐海县委巡察办负责人指出。(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陈琴琴 陶玲红||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