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抓牢“五级联动”监督平台 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4-11 11:25:20 | 【 打印正文 】


自省纪委开通了“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景洪市注重从宣传、任务、走访、运用四个方面入手,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盯住不放,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群众的期盼,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强化宣传,使监督平台深入人心。将扶贫领域监督平台建立目的、主要任务等内容,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展开宣传。发出通知、强化要求,压实乡镇(街道)、农场一级职责任务,将宣传工作深入农村、直抵农户,让扶贫领域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打牢基础。

明确任务,使监督平台精准聚焦。抓住年初市纪委全会、纪检系统研讨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各级各部门、各级纪检干部定任务、圈重点、提要求,要高度关注并向平台举报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7年8月以来,共收到群众关于扶贫领域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社会救助等问题1031件,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度100%。   

加大走访,促监督平台“审时度势”。加强监督平台的运用和管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查阅账目、访谈群众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监督平台运行情况、线索录入、线索排查、群众满意度及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为下一步工作做好谋划。组建由乡镇纪委书记参与的专项检查组,加强对大全市各乡镇开展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同时一并对监督平台使用不规范、记录问题不浅析、解决问题不及时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被查单位立即纠正、限时整改,切实解决线索排查、移交、处理中出现的“零报告”“空白点”等问题,2017年以来,共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纪律检查5次,检查单位45家(次),发现问题45个。

成果运用,亮监督平台震慑力量。认真对五级联动监督平台收集到的各类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梳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不实、吃拿卡要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对存在的问题听之任之,或者对问题线索隐瞒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地方和部门,严肃问责追责,采取限时办结、专题常委会、提级直查等办法打破常规模式,着力快查快办、形成震慑,2017年以来,严肃处理了查乐雅康村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等一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扶贫领域共通报案件10件38人,提醒谈话、诫勉谈话25人,问责4人、党政纪处分14人。(李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