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十六载,不变的坚守和信念

来源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14 19:57:13 | 【 打印正文 】


十六载,不变的坚守和信念

——获得省纪委省监委嘉奖、勐海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李黎明先进事迹(节选)


2018年,李黎明同志告别奋斗多年的检察战线,毅然转隶加入纪检监察队伍。转岗不转志,换位不换心,面对案件数量的成倍增加和身体健康的日益滑坡,他从不抱怨,而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是同志们公认的“老黄牛”和“行家里手”。

初心不改,做忠诚敬业的“纪检人”

2018年7月,在检察系统工作了12年的李黎明同志转隶到县纪委县监委,从检察“老将”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从“反腐干将”成为“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在同事们的眼中,李黎明同志是谈话专家、更是办案能手。2020年9月,查办“双塔国际”案件期间,李黎明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县纪委县监委案件查办中坚力量,成立了“9·16”专案组并担任组长。专案组成立初期,调取的材料浩如烟海,从中发现有利线索困难重重,且大家查办案件的思路各有侧重,使得案件查办始终提不起速度。“我们对查办案件要有信心,不要害怕困难。”这是李黎明同志鼓励专案组成员时常说的一句话。面对案件查办中的诸多困难,李黎明同志沉着应对,带着专案组人员另辟蹊径,从调取的银行交易流水中寻找突破口,发现了相关人员挪用资金留下的痕迹和漏洞,使得原本复杂、疑难的案件得以快速突破。随后顺藤摸瓜迁出行业乱象,最终这一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窝案得以顺利攻破,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充分凸显,得到了上级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

转隶成为纪检监察干部以来,李黎明同志多次被上级纪委监委抽调参与“1·05”“4·09”“5·21”等专案要案,特别是在中纪委指定管辖的“1·05”专案中担任勐海组组长,亲自讯问、收集证据,有力推动了案件的查办。此外,李黎明同志还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共受理并处置问题线索120余件次,查办大小案件50余起,先后12次担任专案组组长,对涉嫌职务犯罪对象采取留置措施6人次,对在押嫌疑人进行职务犯罪调查15件17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勇挑重担,做扫黑除恶的“急先锋”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角一吹响,李黎明同志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坚决扛起扫黑除恶的大旗。为兑现纪检监察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李黎明同志认真履职、依法办案,严厉打击涉黑涉恶保护伞,对勐海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为清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问题,李黎明同志积极响应县纪委县监委工作部署,主动承担起对罗某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件,濮某等人犯非法拘禁罪案件开展“保护伞”筛查的工作重担,并以发现问题线索,提出处置建议仅历时10天的高效率,为“打伞”工作赢得了先机。通过筛查共发现和处置线索6条,对1人做出开除公职建议,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对黑恶势力保护伞追查到底的坚定决心。在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工作中,他带领团队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全方位起底、清缴黑恶势力“黑金”“隐财”,有效摧毁了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经济基础。因在参与办理西双版纳州首例“王某某、王某某洗钱案”中作出突出贡献,受到中国人民银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奖励。

同时,李黎明同志始终坚持一案一学习,一案一研讨,在办案过程中不断调整思路、寻找方法,带领同事们成功查办了多起有影响的案件。他力争让每一个违纪违法者“口服心服”。在“打伞”工作与纪法对接上,李黎明同志充分运用纪法专长,精准把握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的法律界限,将民事纠纷、普通治安案件同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问题区分开来,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查办“某村民小组村霸”的问题线索中,李黎明同志带领工作组成员联合公安机关,经过实地走访和对涉案人员及证人的逐一询问,结合调取的相关证据材料,准确研判出该线索反映的问题均属于民事诉讼或村规民约调整的范围。最终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了结,有效节约了办案资源。

无私奉献,做传承风采的“引路者”

“要在纪检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奋勇争先、展现新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干部。”这是李黎明同志经常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进入纪委监委多年的“老同志”“业务骨干”,他深知做好“传帮带”助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成长的重要性。在他担任审查调查室主任的时候,部室中的3名干部都是从其他部门单位刚刚调入的“新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仅仅停留在书本上,一知半解。他认为年轻干部都是日后的“潜力股”,初出茅庐、可塑性强,要把所学、所知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才能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在与监察对象谈话前,李黎明同志都要详细拟定谈话提纲,并主动引导年轻干部探索运用思想政治武器打开案件查办的突破口。在分析案情、梳理证据时,他总会手把手地向年轻干部传授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不论是“老带新”还是“传帮带”,他始终注重的都是在一个“带”字上下好功夫,使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成长。经过他的悉心培养,3名年轻干部都已迅速进入角色,成为了派驻监督和执纪审查的能工巧匠和中坚力量。(海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