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学会召开第二届常务理事会议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5-28 11:14:22 | 【 打印正文 】


 5月28日,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学会召开第二届常务理事会议,研究学会2020年工作要点,讨论关于开展重点调研课题调研事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

会上,研究确定了2020年度学会23个重点研究课题,课题内容主要包括:在推进国家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研究;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政治生态本底调查;有效履行政治监督职能的探索与实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和实践创新;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机;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浚其源、涵其林的实践路径;完善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研究;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研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创新实践研究;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创新探索与实践;规范问责、精准问责问题研究;行贿受贿一起查机制研究;提升派驻监督工作实效研究;整治脱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调查与思考;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容错纠错机制构建和实践情况研究;落马官员信仰缺失的共性研究;纪检监察干部中不良政治生态“亚文化”研究;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与垂直管理单位协同推进反腐败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督实践与思考;新形势下发挥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作用的实践与思考深入实施“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研究;推进机关党建改革创新研究等重点课题。通过对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分析研判,提出应对之策和建议意见,进一步丰富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理论研究成果。

会议强调,要按照学会章程做好学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学会对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外脑”作用。要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和反腐败节奏步伐,努力加强纪检监察理论研究、工作研究、制度研究;加强学思践悟,注重特点和规律研究,加强学会人才队伍培养,不断提升学会课题研究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州纪检监察学会各理事单位要认真认领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选准研究专题,加强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重点围绕提供的研究参考课题,紧密联系实际,精准选题,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每一项研究既符合上级要求,突出特色亮点,体现热点难点,回应领导关切,又推动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问题,形成一批有见地、有价值、有份量、可操作的研究成果。(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