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检监察学会自身建设 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12-17 16:13:16 | 【 打印正文 】

州纪委监委领导在省纪检监察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省纪检监察学会研讨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研究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专题调研,为推进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建立学习型学会的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研究,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学会的工作能力。积极加强与上级学会、业务主管单位、社科联、民间组织管理部门的协调联系,主动争取指导和监督管理,加强与省纪检监察学会,州委、州政府政研室和州社科联等相关单位的联系,主动把学会调研选题纳入全州社科研究重点范畴,努力推进学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积极发挥新媒体平台成效,用好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网站、“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将调研成果、法规制度解读、工作动态、廉政宣传教育等内容第一时间发布在网页、微信公众号上,同时,向省纪委、省学会、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平台积极推荐优秀调研成果、理论文章,促进学会研究成果转化。

参加省纪检监察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省纪检监察学会研讨培训会

搞好课题调研,强化成果转化。根据年度部署的重点工作,按照省纪检监察学会工作要点,确定重点课题、任务课题和自选课题,并指导各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机关各部门开展课题研究。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科学选题,把“规定课题”与“自选课题”结合起来,明确课题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组织力量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调研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等重点调研课题,先后组织开展了20余次重点课题调研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活动。充分展示调研成果。向省纪检监察学会、州社科联等单位推荐报送优秀调研论文30余篇。其中《关于“地方纪委开展同级监督”思考》《浅谈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别荣获2017年度纪检监察优秀理论研究成果(论文)三等奖和优秀奖,2018年《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生威发力——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的调研》3000字实践探索课题文章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版头条全文刊发;2019年5月《关于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同联动的调研》《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调研版刊发。在这些调研文章结合工作实际,直指问题根源,着力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了理论和智力支持。

规范学会管理,提升影响力。2019年9月底顺利完成新一届纪检监察学会换届选举。选举产生州纪检监察学会第二届理事会22名理事,7名常务理事和1名会长、2名副会长、1名秘书长,并任命了3名副秘书长。积极参加省学会学术交流活动。作为省纪检监察学会的单位会员,积极响应省学会的号召,派员参加省学会召开的理事会和每年召开的省纪检监察学会滇东滇南学联组学术交流会,并在相关会议上交流、共享调研成果。组织征文和理论研讨。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学会《章程》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强化内部管理,做好会员名册登记等日常管理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会、管人、管事,学会运行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做到“依法治会、按章办会、学术立会、智力兴会”。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发挥学会的社团组织功能,发挥参谋咨询作用,自觉接受社团管理机关的监督指导,遵章守法,开展活动,进行年检,完成年度登记审核手续。规范学会财务管理。自觉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按制度规定办事,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在办会方向、开展活动等方面,均符合政策和法律规定。(岩温扁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