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我州宣传稿件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2-22 16:40:08 | 【 打印正文 】

云南西双版纳:逐案过筛 打掉"保护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21 17:00

 

“景洪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原副局长刘军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同一天通报3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引发广泛关注。
  “这些涉案的公安系统干部,本应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却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充当起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必须把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作为重点,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州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表示。
  为打掉“保护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全州各级纪委监委聚焦职责定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案件审查调查方向,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逐案过筛,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在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专项斗争中的作用,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涉黑涉恶腐败线索快速处置、优先反馈。
  同时,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实际问题,加大提级办案、交叉办案力度,州纪委监委对涉案人员多、范围广、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案件,进行提级办理或组织异地交叉办案。建立健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移送、核查、督办等机制,凡涉及重大、复杂“保护伞”问题,进行提级办理、异地管辖,指定下一级监委实施留置措施。
  “由于嫌疑人长期在当地公安机关工作,社会关系复杂,具有较强的反调查能力。提级办理和指定管理可以有效避免当地人情干扰和阻力,进而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的公正性。”州纪委监委有关同志介绍说。截至目前,该州纪委监委采取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措施,已先后对4起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立案查处,调查终结并顺利移送审查起诉。(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