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题调研推动生态环保工作落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29 08:42:35 | 【 打印正文 】


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围绕监督职责,围绕落实州委的关于开展生态环保问题“以案促改”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发挥监督的再监督,发挥综合监督的作用,与州人大机关党组共同研究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环保工作落实。

选题点题是关键。围绕州委今年工作重点,落实《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人大专工委监督的力度,我们积极与州人大机关党组协调,查找监督的突破口,实现在暨体现人大监督工作的特点又实现派驻监督工作派的权威,最后确定以代表视察种茶毁林专项工作和以代表专题调研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开展监督。

精心谋划是保障。为开展好这次调研视察工作,我们积极与州人大机关党组、州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州人大选联工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联系,由三级代表(驻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部分州代表)和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约50人参加为期3天的勐腊勐海景洪实地视察调研工作。这次监督按照方案要求,为开展好这次视察调研州人大常委会开展培训,请州环境保护局、州林草局就相关调研内容开展培训。州人大常委会在视察调研结束后以专题询问的录播的方式向社会公开视察调研情况。

规范程序是抓手。为开展好这次监督联动工作,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从选题到正式开展监督调研工作,积极参与制定方案,选点布局,时间安排等,同时均按照程序报请州纪委州监委分管的主要领导同意后开展。

整合监督力量是目的。开展这次视察调研,发挥了州人大对部门的监督、代表对部门的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新闻媒体的监督,体现了监督的联动和力度,监督的同时发力。让被监督者切实感受到监督的无处不在。整个视察调研活动州纪委州监委分管领导和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分时段参与了活动。

领导重视是关键。在开展调研视察中,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全程参与,州委书记参加了调研和有关单位的汇报会议,并在会议上提出了相关要求,要坚决克服落实“整改上的快马”日常工作“落实上的蜗牛”的现象。(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