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1-20 11:39:38 | 【 打印正文 】

(2020年1月19日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19日在景洪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29人,列席133人。

州委书记陈玉侯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邵备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陈玉侯同志在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全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作出部署安排,强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指出,2019年,在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为抓手,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坚守政治监督定位,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既要深刻理解对全州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的重要判断,又要准确把握我州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深刻内涵,在实践中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必须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必须坚持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补齐监督短板,把监督作为撬动各项工作的支点和杠杆;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及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奋斗前进的根本动力,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西双版纳实际,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二,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统领,聚焦监督,履职担当。把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监督的根本和核心,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及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州纪委州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各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治理全过程,确保制度生威、有效。全面贯彻政治巡察工作方针,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强化派驻监督,完善派驻机构管理工作办法,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第三,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加强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成效考核发现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围绕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第四,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中持续发力,全面清除“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强化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做深做实办案“后半篇文章”,推进“清廉傣乡”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政治关爱”谈话,激励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担当作为。进一步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创新,探索建立“职务犯罪黑名单管理办法”“行贿人黑名单管理办法”。坚决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第五,以忠诚立魂,以担当立身,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把忠诚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特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律铁军。把干净作为政治机关的形象特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制约监督体系,严字当头加强队伍全方位管理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勇当清正廉洁的表率。把担当作为政治机关的行为特征,强化斗争精神,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把队伍建设与三项改革的目标要求相结合,着力培养一批监督能手、办案能手,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处于全面从严治党第一方阵,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书写好西双版纳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