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播客》| 请听廉洁故事《看这模样就不是当官的》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11 14:34:26 | 【 打印正文 】


图片

“西双版纳手机台”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通过演绎、朗诵廉政广播文学作品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一股清廉、清正的“清明之风”。本期播客罗珈羽,为大家讲述廉洁故事《看这模样就不是当官的》,希望大家喜欢!

播客 | 罗珈羽


看这模样就不是当官的

朱总司令3.png

1930年12月,红一方面军在江西龙冈打了一个大胜仗,消灭敌军近万人,缴获了大量的枪枝弹药,还活捉了敌前线总指挥兼第十八师师长张辉瓒。

战斗结束后,天下着蒙蒙细雨。数千名俘虏兵被集中到一块草坝上,由朱德总司令给他们训话。

朱总司令刚从战地指挥所归来,头戴一顶大白叶斗笠,身穿一套打补丁的军衣,一只脚打光板,一只脚穿草鞋,裤管卷得高高的,风尘仆仆地走进会场,登上了用沙土堆起的演讲台。一些俘虏兵见他这模样,认为是一位普通的老兵,便在下面叽叽喳喳地嘀咕开了:“看这模样就不是当官的。”“这样的人跟我们讲什么话?”

朱总司令站在演讲台上,精神抖擞,目光炯炯,以指挥官的风度目扫了一下俘虏兵后,便操起四川口音对俘虏兵说:“今天,你们当了俘虏,这在昨天你们是不可能想到的吧!”接着,他向俘虏兵讲形势,讲前途,还讲了红军的宗旨、纪律和作风,讲得入情入理。在场的俘虏兵一个个听得入神,会场上鸦雀无声。朱总司令最后又对俘虏兵说:“你们天天叫喊要抓朱德,我估计你们连朱德是谁也不认得。今天我们有幸在此相会,我就是朱德!”听到这里,俘虏兵一阵骚动,议论纷纷:“朱德当那么大的官也没半点架子。”“红军真是官兵一致,不愧是穷人的队伍。”“红军好,我们也参加红军。”

训话结束后,不少俘虏兵要求加入红军,红一方面军一下就扩编了五六千人。

朱总司令2.png

清风寄语

什么是“官样”?朱总司令给我们做了深刻而生动的诠释。

“官样”,不是西装革履、趾高气昂,更不是打官腔、摆官谱。官的样子应是百姓喜爱的形象,是温暖的、是亲切的、更是德高望重的。官员的样子牵系的是民众信任,讲究的是为民办实事的“里子”,而非“面子”。

官员的样子不仅仅是自己的样子,同时也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好的“官样”,是能够服众的口碑,是能够感染大众凝心聚力的旗帜,更是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真实写照。

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官样”,是一心为公、事事为公;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勤修己德,常思己过。


播客简介

罗珈羽2.jpg

罗珈羽,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