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播客》| 请听文章《欲为大树,不与草争;欲为苍鹰,不与鸟鸣》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8-20 15:42:08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手机台”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通过演绎、朗诵廉政广播文学作品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一股清廉、清正的“清明之风”。本期播客邵芸,为大家带来一篇文章《欲为大树,不与草争;欲为苍鹰,不与鸟鸣》,希望大家喜欢!

播客 | 邵芸

欲为大树,不与草争;欲为苍鹰,不与鸟鸣

人生有很多东西,不是谁想争就能争来的.俗话说:“水因善下终归海,山不争高自成峰。”清风播客4.jpg

不争,自有世界,也自有境界。《道德经》里讲:“为而不争。”与别人争,只会消耗自己;

不与别人争,才能踏实做自己。不争,并非是种软弱,而是要让自己更专注。真正的聪明人,会致力于自身的提高,而非计较眼前的胜负。做人,眼光要向上看,脚步要往下沉。

人生总要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不怕云层遮蔽目光。《菜根谭》里说:“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此是涉世一极安乐法。”很多时候,让一点,是给自己机会;退一步,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很多事,没有必要计较;很多人,没有必要理会;否则,只会拉低自己的层次,越混越差。人这一辈子,结果固然重要,过程更重要。当你变得足够强大,不必去争,也会有属于自己的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是苦是甜自己品尝。

清风播客3.jpg

不必羡慕别人的生活,不必执着于别人的眼光。才能少一份烦恼,做最好的自己。

子贡与客人争辩:一年有几个季节?子贡说:“有春夏秋冬四季。”客人说:“不对,一年只有三季。”两人争执不休,一时矛盾无法解决。孔子听说后,当即对客人说:“一年只有三季。”客人欢喜离开,子贡却满腹委屈。孔子对子贡说:“这人穿一身绿衣,就像一只蚂蚱。

蚂蚱春天出生,秋天死去,从来没有见过冬天。对这样一个人,你再怎么争,也争不过他。”清风播客2.jpg

庄子曰:“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人的眼界和见识各有不同,对事物的看法也千差万别。不争对错,不是放弃对真理的追求,只是对别人不再强求。生活是自己的,只要坚守自己做人的道理,无需他人来认可。跟层次不同的人争辩,只会浪费宝贵的时间。我们要学会放低姿态,跳出自我的偏执。不争非但不是软弱,反而是一种放过自己的智慧。世间的事,不是非黑即白。遇到事不妨大度些,眼光不妨长远些。吃点小亏,也不是什么坏事。

《道德经》有言:“少则得,多则惑,大器曼成”。不论对树还是对人,少就是多、慢就是快。老话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要成材,须得花时间向下扎根;人要成才,须得花时间向上生长。一辈子太长,慢慢走,不争朝夕。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

越是重要的事情,越是宝贵的人,就越值得你耐心等待。

清风播客1.jpg

做人应该学习骆驼。骆驼是沉得住气的动物,它从不着急:慢慢地嚼,总会吃到饱;慢慢地走,总会走到头。它虽然嚼得慢,却更能耐住酷热饥渴;它虽然走的慢,却终将翻越戈壁沙漠。人生也是如此,从来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受过的累、吃过的苦,都会成为生命的年轮。



播客简介

邵芸_20210318100146.jpg

邵芸,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