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播客》| 请听文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29 11:47:15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手机台”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通过演绎、朗诵廉政广播文学作品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一股清廉、清正的“清明之风”。本期播客陆慧星,为大家带来勐海县纪委监委范学敏的文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希望大家喜欢!

播客 | 陆慧星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作者:勐海县纪委监委 范学敏


自从离开家来到勐海工作,每天晚上8点,就是我给家里汇报思想的时间,也是我和女儿的相聚时间。这天,女儿突然在电话那头认真地说:“老范,等我长大了要成为像你一样的人。”听到女儿这么说,作为一个随时缺席的父亲,我竟忍不住热泪盈眶。

“成为像你一样的人”稚嫩的声音一直萦绕在我脑海,我内心酸楚无比。我一直认为作为父亲,我是不够称职的。女儿一天天的长大,如今已经6岁了,而我就职于离家900多公里的版纳,遥远的距离使得我哪怕是在下班后想要抱抱她的愿望也成了奢求。

对女儿的愧疚时时令我在梦里惊醒,梦里的女儿,追着我远去的背影,伤心地哭喊着“爸爸、爸爸、要爸爸……”

如此不称职的爸爸,却成为女儿心中的榜样,我自觉惭愧,但也欣慰不已、自豪无比。

思绪不禁回到儿时。我的父亲以前是个严厉的教师。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我和姐姐至少有一个能继承他的事业。可能是男孩子有着与生俱来的叛逆,我与父亲很少能够正常地沟通和交流。最后我去西藏当兵,后又来到了这四季如春、茶香四溢的勐海,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战士,又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而姐姐则当了医生。姐弟俩的选择,终是未能遂了父亲的想法。但好在父亲不是个倔强的人,看到儿女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他也就再无过多要求。

如今自己有了子女,才真正体会到父母的用心。仔细想想,我也何常不与父亲一样。看着年幼的女儿,我想把最好的都给她,想在她的身旁时时教导她,我希望她有美好的品德,想她未来能有个好前程,希望她能够安全、健康、幸福、快乐地生活在社会上。为人父母,想到儿女,哪一个不是贪心的呢。

但自工作以来,我难以顾及家里,好在妻子一直都在背后默默支持。我前进的步伐,也才能如此坚实。对于缺席的家庭教育,我一直都在想尽办法弥补,哪怕是短短的几分钟通话,我自然也不舍得放过。每次回家我也都特别珍惜陪伴女儿的机会,陪她玩玩具、做游戏,陪她看书,给她讲故事。在我面前,女儿从不掩饰情绪,开心时大笑,难过时也可放肆大哭,她知道爸爸会毫无条件地包容她的一切。

但是,慢慢的,女儿变得懂事起来,懂事得令我心疼。她的懂事是从掩饰情绪开始的。每次视频通话,女儿在说完“爸爸,我想你了”,就会跑到一边悄悄地哭泣,她太小了,眼泪怎么能忍得住呢?但又怕我因看到她哭而担心,就总是躲起来把眼泪擦干后,又假装若无其事地笑着和我聊天。我的小棉袄啊,其实在爸爸面前,你随时随地都可以肆无忌惮……

是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无论在哪里,无论距离有多远,爸爸永远都是女儿的榜样,女儿会沿着我为人处世的足迹逐步探索人生。言传身教下,孩子会在听到、看到的事物中,慢慢懂得敦厚纯良,也终会悟得忠孝真谛。

我时常在想,我何其幸运,有如此懂事的女儿,有知我懂我的妻子作为我背后最坚实的臂膀。我始终这样认为,脱贫攻坚这最后的决战大捷,定有千万个这样家庭的一份功劳!


播客简介

陆慧星,汉族,现任职于勐海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