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在每一个日子里起舞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30 18:27:11 | 【 打印正文 】

当落日的余光从西边,斜斜投向树枝,洒落点点金黄的时候,黄昏便迈着轻快的步伐,走了过来。

若问,一年之中最美的黄昏,我想应该是在夏季。夏,是生发的季节,也是升华的季节,万物在冬季里洗去一身的尘埃,映照内心,观察与审视自我,或警醒、或奋发、或明了、或沉淀,又在夏季里氤氲生发------

这样季节里的黄昏,更是让人沉醉与痴迷。

每一个黄昏里,沐着阵阵凉爽的风,走上田间小路,看到沉甸甸的稻谷弯下了腰,在风中窃窃私语一季的收获,远处的风铃草,也在迎风起舞,舞动着生命的节奏;再踱步来到江边,看到宽广的江水,一刻不歇的流淌着,那静静的江面,有暗流涌动,斜阳初照下,呈现的是“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画面------

夏花绚烂,秋叶静美。黄昏里,夏天的叶片,脉络也渐渐清晰、明朗。随手拈起一片落叶,轻轻摩挲着叶片的脉络,犹如抚摸着人生的脉络,看那细小的纹路纵横交错,预示着人生的辗转与坎坷,每一个峰回路转之际,都是向阳而生的勇气。我最爱看的,是那落叶随风起舞,舞出了生命的旋律,舞出了人生的意义,更是舞出了一个个清晨与黄昏------

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生命的天空,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随时变幻的,有时晴空万里,有时乌云罩日,有时云淡风轻,有时隐晦难懂,但不变的,是岁月的沧桑,是时光的沉淀。人们总在探寻,探寻人生的真谛,探寻宇宙的奥妙,探寻所有一切美好的事物,所以历史才会不停的发展,人类才在不停的进步,这,才应该是人生的主旋律。那么,这探究路上的磕磕碰碰,跌跌撞撞,又算得了什么呢?!生命不是拿来辜负的,无论是有风的,还是无风的日子里,都可以尽情起舞。

就如这眼前的夏,总能在萧然的日子里,发出闪闪的光亮,慰藉你我的心灵。风和日丽的日子固然美丽,风雨潇潇的日子也满是诗意。境随物迁,心随意转,一念之间,菩提花开又花败,当真是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时光,总爱吹绿了芭蕉,摇红了樱桃。在那时光的深处,有时光的清幽与深邃,散出阵阵花香,令你沉醉。最重要的,是请你不要在岁月的巷子里,迷失了前进的方向,要记住,你的本心,就是你最近的路,循着路走,你就不会迷失方向------

所以,当你困惑的时候,请你,不妨放下手中的书,走出屋子,深深地吸上一口春的气息,让秋意填满你的心怀,将失落和空虚尽数驱走,你会发现,生活,并没有那么糟,挥挥手,休叫黄昏留斜阳,明天又将是崭新的一天。

因为,夏,是迷人的季节,更是升华的季节,这样的时光,尤其令人憧憬和无尽的想念。(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