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赶考”使命 弘扬时代精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12 16:12:40 | 【 打印正文 】

“参考给定资料,请以‘赶考’为主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这是本次各省公务员联考县级作文的要求。

刚从考场出来,我打开微信朋友圈,考友们都纷纷发表了与“赶考”有关的话题。让我不禁感慨:这不就是我们新时代青年该始终保持的精神吗?新时代的青年唯有牢记“赶考”使命,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艰苦奋斗的行动和不畏困难、锐意进取的精神,才能走稳新时期的“赶考”路。

牢记“赶考”使命,要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70年前,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时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争取考出好成绩,跳出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赶考”的永恒考题。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从吃白面馍成为人民的最高追求到“不能让中国超越我们”成为美国领导人讲话的主题,是什么力量带来了这惊天巨变?因为有党的全面领导,有无数个像张桂梅这样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基层干部,他们心系群众、扎根基层、不怕艰苦,保持清醒和坚定,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始终不渝的奋斗着。

牢记“赶考”使命,当以人民满不满意为评分标准。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将人民所想所盼作为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得尊重和拥戴。我们县级的巡察干部们正是以人民的需要为出发点,不仅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要求,以此为方向和目标,做好县级巡察工作。而且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发展,抓住每个阶段侧重点、聚焦点,掌握每轮中央巡视工作新要求,开展巡察工作,顺利完成巡察任务,解决许多困扰群众的难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只有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将人民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将人民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艰苦奋斗谋发展,鞠躬尽瘁为人民,オ能上不负人民所托,下不负重担在肩。

牢记“赶考”使命,应以我辈开拓创新为永恒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赶考路”,回望“赶考”的这70多年,我们党交出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社会公平、公共文化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仍有较多“不满意”,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严峻挑战,我们的“赶考”远未结。步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作为新时代青年只有步履不停,继续向纪检和巡察干部们学习,埋头苦干,秉持“三牛”精神,努力奋斗着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们既是新时代的追梦人,也是新时期的“赶考者”,时代赋予青年的既是艰巨挑战,也是成人达己的历史机遇。(勐海县委巡察办  玉叫坎||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