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有信来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11 17:24:15 | 【 打印正文 】

三月,清寒未散,但气候已渐回温,点点暖意,在午后阳光的慵懒中,点点散开。历经一冬的清寂,也晕染上了几笔暖色。

远远看去,那绵软的柳枝,也已蒙上一层浅浅的青黄,似在叙说着春的信息。晨风微凉,轻轻掠过耳畔,点亮了一地的绿意。未消的微寒和新生的薄暖,一一展现在你我的眼前,初春,就这样悄悄来访。

这样的时节里,最喜看枝头上的片片鹅黄,在温柔的时光里,缓缓舒展开来,等待鹅黄变为浅绿,再深绿,在默默无言中,即便不能成为耀眼的那一抹红,但同样生生不息,在一去无回的岁月里悄然绽放着青春,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有人说:“人生不过是午后到黄昏的距离。”读到这,不由莞尔。在我看来,无论是午后,还是黄昏,自有它的美。午后是明媚的时光,如一杯醇香的咖啡,经历日光的洗浴,带着阳光的味道,填满下午的虚空和荒凉。而那暮色四合的黄昏时分,琥珀色的天空上,有缓缓飘过的云霞朵朵,再渐渐入了夜的怀抱,将昼与夜相连,散着时间的芳香……

凉风吹过,吹来一束束时光。这一束束时光,浸润了光的影,越过了夜的黑,如一幕幕在眼前一闪而过的图片,最终定格在年年月月的画框里,待人再度翻阅时,蓦然发现,昔日的过往早已泛黄,不经意间就从手缝中溜走,淌过了时间的河,氤氲了春夏与秋冬。

多少流年,就这样在无声中被浅浅度去,又深深铭记。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一去不复返的,是一个个浅浅度去的日子,是一个个又被我们铭记在心的日子,在岁月的悠然里缓缓划过,留下或浅、或深的痕迹,却都是成长的痕迹,历历在目。

午后到黄昏的距离,也如草木叶片由春至秋的距离,从一春的绿意,经过夏的绚烂,便是沉淀的秋了。每当叶片从枝头轻轻飘落,“无边落木萧萧下”时,蕴满一季的丰盈,便零落为泥,与大地相依,再度滋养世间草木,完成了一个轮回,也完成了叶的使命,欣然退场。

每逢叶的坠落,凉风便如约而至,如一个信使,伴着叶的舞,款款而来,又遥遥而去,只为传递着一个讯息:每一个生命,都不曾辜负;每一个生命,都自有他的精彩;每一个生命,都不应该辜负。

凉风有信来。你要相信,你所积累的所有善良与温柔,也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归。(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