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的通报曝光催人警醒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24 16:42:42 | 【 打印正文 】


2月10日以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连续15天对公安机关移送的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迄今为止,15个通报点击量均超过10万,获得好评如潮,引发了刷屏效应。

连续15天的通报,涉及63名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的党员、公职人员,其中56名是酒后驾驶机动车,另外7名是因赌博被公安机关查获。可以说,每一篇通报都是一份鲜活的警示教育材料,令人警醒。

走亲串户、朋友相聚是中国人过春节的常态,小酌两杯,也无可厚非,但酒后冒险驾车就有些让人费解。毕竟,酒驾入刑已有10多年,酒后不碰车本应成为一种常识,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执迷不悟,无外乎是侥幸心理作怪,有的是觉得路程短不会被发现,有的是认为时间晚交警已下班,还有的是因为节日期间交警也要过节而以身试险。无论是出于何种考虑,其背后都折射出部分党员、公职人员纪法意识淡薄、积习难改,视纪法为儿戏,导致思想失德、行为失范,最终触碰了纪法“红线”,严重的甚至要赔上政治生命和自由代价。

通报中因赌博被查的党员、公职人员占比虽然不高,但也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对赌博等歪风邪气抵制不力,有的甚至还存在小赌怡情、无伤大雅的错误认识和放纵、惯性、从众等心理。殊不知,党员干部每参与一次赌博,纪律作风的防线就撕开了一道口子,一旦染上赌瘾、沉迷于赌博,更容易被不法之徒“围猎”,进而引发贪污、挪用公款、受贿等腐败行为,对工作、家庭和个人都会带来难以估量的危害。所以赌博是腐蚀党员干部灵魂的蛀虫,是淡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毒瘤,是阻碍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绊脚石、拦路虎。作为党员干部,应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情趣,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严格遵守纪律法律规定,自觉远离赌博。

纵观15个通报,言简意赅、直击要害,在春节这个特殊节点刮起了一阵清风,让公众目光聚焦于党员、公职人员作风纪律建设。同时,这也是对在职党员干部开展的一场在线纪法教育,通过指名道姓通报曝光,警醒党员干部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做到慎独慎微慎始。当然,通报也仅仅是一个开端,15个通报涉及到的63名党员、公职人员后续都会承担相应的纪律法律责任。面对这些典型案例,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彻底摒弃“看客”心态,不能仅仅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是要把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摆进去,时刻自警自省,增强严于律己的自觉。

为期15天的通报已经画上“句号”,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容不得我们“喘气歇脚”,群众对党员、公职人员作风建设的殷切期待告诉我们:这样“催人警醒”的通报可以再多一些。在省纪委省监委带动示范下,西双版纳、文山、临沧等多个州(市)纪委监委积极作为、主动跟进,在本地主要媒体上迅速通报了公安局机移送的有关问题线索,作风问题通报曝光逐步迈入长效、常态轨道,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和全社会监督意识进一步激发,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的效应必将进一步彰显。(景洪市纪委监委  侯德国||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