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好人生“警戒线”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20 09:41:57 | 【 打印正文 】


近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大会召开,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为与会人员上好新春第一堂警示教育课,做提醒、敲警钟,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以清廉本色、奋斗姿态,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你是下一个他吗?”警示教育片中的一句反问,让我不由得反问自己,我的警戒线拉牢了吗?片中都是昔日的“老纪检”,他们在虚荣心、贪欲的一步步驱使下,沦为今朝的“片中人”,令人唏嘘之余,更警醒自己要为日常言行戴上“紧箍咒”。

内鬼、蛀虫,是“片中人”为自己贴的标签,虚荣心作祟,用工作秘密作为炫耀资本;贪欲驱使,“靠案吃案”“大吃特吃”;“打虎好猎手”成为阶下囚……片中每一个鲜活真实的案例,都折射出他们扭曲的人生观、价值观。内鬼、蛀虫,都不是一朝一夕而成,正因为放松了警惕、放下了敬畏之心,错把平台当本事、当能力,错把权力当资源,错把纪检监察机关当防空洞、保险箱,失去了自我认知、自我反省、自我约束的意志和能力,走上了歪路偏路,叹息、懊悔、痛哭,一切都为时晚矣。

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释放出从严整肃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刀刃向己、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定决心。

正身以俟时,守己而律物。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最前沿和反腐败斗争第一线,手握正风反腐、惩恶扬善的利剑,更应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筑牢理想信念拉好思想防线。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防线就有缺口,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筑牢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切实拉好理想信念这条思想防线,做到在重大原则面前站得稳,在利益面前立得牢,忠诚之心不改,纯洁本色不变。

严防贪欲膨胀拉好纪法红线。贪欲是个无底洞,在一些公开的忏悔书中,经常会提到因个人私欲、贪欲膨胀,冲垮了理智的防线,一步步走向堕落的深渊。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要在一言一行中时刻警醒自己,严防不该有的私欲、贪欲,拉好纪法红线,做到在诱惑面前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永葆清廉本色。

谨慎使用权力拉好规矩底线。权力是柄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一些领导干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把手中的权力当成了寻租的筹码,最终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令人扼腕。权力姓公不姓私,这是为官用权的底线。在工作生活中,要谨慎使用权力,拉好规矩底线,自觉经受住公正用权的考验,切实把权力当作一种重托和信任,当作一种责任和义务,做到秉公、依法、规矩用权。(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