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卫士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0-22 10:20:44 | 【 打印正文 】


深秋的西双版纳,天空湛蓝,椰风摇曳。当很多同龄人带着孩子在公园里、游乐场、山野中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时,一些背负初心使命的人却奔忙在特殊岗位的路上。

翻开《忠诚卫士》这本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录,我从目录开始阅读,认真浏览着众多事迹的每一篇标题,每一篇都那么凝练醒目,细细品读着人物的每一段简介,每一个人的年龄都那么与己相仿,仔细端详着他们的每一张照片,每一张都那么不同。岁月的脚步不曾为谁停留,精神却有穿透时光的力量。

《忠诚卫士》以新的发现新的视角,话风话骨话精神。一段段用白描之笔进行记录的文字静静地讲述了一个个纪检监察干部风采故事,这些人物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却让读过这些故事的人心里不能平静。

长期同腐败分子“面对面”较量,以骨子里不服输的韧劲,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二十年如一日坚守雪域高原,以“缺氧不缺精神”的意志,开展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扎根基层、艰苦奋斗,把青春和热血燃烧在大山里,以生命赴使命;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忠诚履行纪检监察光荣职责,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学习宣传风采故事,既是对先进人物的致敬,也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激励、鞭策和鼓舞。

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周莹同志将反腐败斗争形容为“和平年代的浴血奋战”,这9个字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毋庸置疑,反腐败斗争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要学习周莹同志这种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斗争意志,以十足的正气、底气和锐气打好这场硬仗。

30年初心不改、30年使命不怠、30年劲头不松、将在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两个人往返4400多公里连续多日奋战……读到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曲涛的事迹时,一串串数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光能增加曲涛眼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但改变不了他的如磐初心、如炬使命。这是力透纸背的勇气。

1983年出生的傅玉慧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四处副处长,14年来,傅玉慧巾帼不让须眉像一名战士那样,向着心中海晏河清的澄澈世界,憧憬着、跋涉着,斗志不减,脚步未歇。她是业务精进、学思践悟的代表,她把工作中形成的理念、思路、经验、做法进行深入总结,撰写了《笔录制作重点难点实务操作》《证据材料的分析与研判》等多门实操课程,在培训班授课20余次,累计培训数千名学员,将工作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引领大家成长提高。

正因为心中有信仰,才会有事不畏难、敢于探求就里的力量;正因为肩上有担当,才能心中常怀“国之大者”,主动思考,积极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有力注脚。

感触良多,不一而足。阅读一本好书,在书香中与贤人结交,在夜灯下与思想对话,不仅有助于化解焦虑、滋养心灵,更可改造灵魂、激发再出发的生机。《忠诚卫士》朴素文笔记录的一批批可亲可近的故事表达,这无疑是以飨每一位忠诚事业读者的风采佳作。(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