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秋意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0-11 08:25:38 | 【 打印正文 】


秋分过后,秋天就真的来了,阳光不再是那种逼人的直射,淅淅沥沥的秋雨过后,天气瞬间又凉了不少。刚抢收完谷物的田野此时也褪去了黄灿灿的耀眼光芒,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铅华脱尽后的萧瑟与冷寂。

古人常悲秋,因繁华过后的沉寂,热烈过后的寒凉。但秋天除了丰收过后的满目萧瑟,也有它独特的地方招人喜欢。

朱自清说:“春天像刚出生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如果把春天比作娃娃,那么秋天更多了几分厚实,像一位沉稳的长者,低调而温柔。

到了秋天,明月、菊花、落叶等与秋天有关的风物,都有着静的气质,露出了静美之相。匆匆的生活步伐,常把我们拖得疲惫不堪,人心难免浮躁 。时光流转间,越来越向往安静,越来越喜欢简单,越来越欣赏淡泊宁静的处事态度。

那些慢慢落下的叶子,它们无声无息地落在地面上,这是一种宁静的结束,也是一种新的开始。那些依然翠绿的树叶,它们在秋风中摇曳,坚韧而美丽,这是一种生命的坚持。

这样的宁静也让我们反思自己的生活。我们是否像那些落叶一样,在经历了繁华之后,可以平静地接受自己的结束,迎接新的开始?是否像那些绿叶一样,在困境中依然可以坚韧地坚持自己的信念,迎接生活的挑战?

在初秋的时刻,我们可以感受到生命的节奏和韵律。我们可以看到生命的起落和循环,看到生命中的美丽和哀愁。在这个季节,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生命的每一刻。

让我们在初秋的宁静中,感悟生命的美好,珍惜生活的每一刻。因为,无论是落叶还是绿叶,无论是秋天的宁静还是生活的挑战,都是生命的一部分,都是我们成长的历程。(勐海县纪委监委 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