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记忆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0-09 16:47:17 | 【 打印正文 】


今年6月,爷爷离开了我们。他的军功章,就是留给我最好的红色记忆。

爷爷1946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參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广西、解放云南等战役,期间立大功一次,记大功一次,获解放奖章。小时候,我总爱去摆弄爷爷的各类勋章,年幼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些小铁片的意义。至今日,沉睡在盒子里的历史得以再见天日,他人生的九十年,又浮现我眼前,像是一份份不会褪色的红色记忆,敲打着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保家卫国不怕死,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爷爷在世时,就爱拉住我讲一讲他打战的故事。他说,打战的时候就没有想过能活着回来,子弹在耳边呼啸而过,熟悉的战友倒下,还来不及害怕就要下意识作出战斗反应,数不清多少次与枪炮擦肩而过,但都未曾动摇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就是这样的力量,就是这样的信仰,让他冲锋在前,挺拔不倒。回想起在爷爷98岁的时候,上级领导来看望老干部时,爷爷仍清楚记得自己的入党时间、入党介绍人,领导评价:“这是老党员忠诚于党最纯粹的表现”。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爷爷响应党的号召“屯垦戍边、种胶报国”,转业到东风农场支援边疆、开垦固边,一守就是一辈子。“祖国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奶奶告诉我,当时打完战后,爷爷带着她义无反顾的留在了东风农场勤勤恳恳搞建设,直至1981年退休。

“要听党的话,好好干工作!”每次我回家,他一定少不了这句嘱托,红色的忠诚基因,仿佛早已融入血脉。如今,再看这三枚勋章,我深感这不仅是爷爷的礼赞章,更是我的奋进章,彰显着昂扬斗志,革命薪火永相传。

我不禁反问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能为党做什么?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做什么?怎样当好正风肃纪反腐的“宣讲员”,做好清正廉洁理念的“传播者”,成为干净忠诚担当的“守护人”,应该是找到答案,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行动。我暗下决心,手里持着党和国家赋予的“利剑”,新征程上,要继续潜心研究,深入琢磨,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一生的事业,真心热爱、真情投入,用心用情用力干出成效、干出精彩,把对党的忠诚,世世代代薪火传承下去……(王妤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