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行走在南列茶山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0-05 13:06:31 | 【 打印正文 】


金秋时节,人们徜徉绿水青山饱览自然之美,走进田间地头分享丰收喜悦。

勐遮坝子的阳光依然炙热,天空蓝得让人心醉,看着停留在天空的几朵白云美得让人想起那画廊中的山水画。汽车驶出辽阔的坝子,上南列茶山的道路蜿蜒漫长。刚到半山腰,鹅毛般的雨滴纷纷扬扬,飘洒下来。树木、山坡和我们裹在一片弥漫的雨雾之中。

微雨中的莽莽山谷,置身于绿水青山中,那一大片飘向天边的绿色,仿佛被圣水洗过了似的,透着翡翠般的晶莹,格外的绿,格外的萌。雨刷左一下,右一下,不紧不慢地滑动着,车窗上的一串串水珠,跳着舞,调皮地溅落下来,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

雨中游茶山,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在城市里呆久了,总是想出去走走,行走南列茶山是首选。明明知道这里并不是有什么名气的茶山,但在我潜意识里,仍将这里想象为一座绿色的山,一座充满远方和诗意的山。我并非初次到南列茶山,但此次身临其境,竟屡屡触摸到意料之外的惊喜,当我们来到山顶,一路淅淅沥沥的小雨又一次骤然停歇了。一眼望去,勐遮坝子如同翡翠上镶嵌着蓝宝石,仿佛一幅铺陈开来的水墨长卷。雨后的茶山满眼青翠,缅桂花馥郁清香。绿树、青草、樱花树、茶花……恰如诗人笔下的“雨过天平翠作堆,净无尘土有苍苔”。

西双版纳秋季的雨,骨子里就是这样透露出一种野性,来得急,去得也快。前一阵坝子里还是晴空万里,无风无云,没多久天边山头上突然乌云滚滚。顷刻间瓢泼的大雨就下来了,使人一点防备没有就被淋个落汤鸡。几分钟后,雨戛然而止,天空又是晴空万里,大雨过后空气清新,坝子周围青山上如烟似霞、如云似雾,只见一条美丽的彩虹如同一座七色彩桥架在天上,可把孩子们逗的高兴极了。

从山顶往前行驶,顺着一条水泥山路行走,便可通往令人心旷神怡的南列生态古树茶山,道路幽深,植被也更加茂盛起来。路边是一丛丛粉紫色的从黄色沙土上长出的格桑花,还有鹅毛一样闪动的芦苇花,一些叫不出名的鸟儿胆小机灵,凭借保护色或隐或现。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天然林,这里的树木长得十分茂密,但树干却不怎么高。小时候在老家我经常跟随大人到大山深处劳作。那时,我们到山里砍柴、伐木、扛芭蕉,基本是沿河边的小路一直走到大山深处的。山里许多涓涓细流,哪一条从哪个山洼里汇入,我都如数家珍。多次行到水穷处找它的源头,那里较湿热,生长着砂仁、青叶、芭蕉等植物。两岸水草丰茂,野花、野果四季飘香,是生活离不开的美食。伐木归来的路上,在河湾湿地里,我们采蕨菜、挖苦笋、摘野果、采青苔……不久以前,我还在念叨这个魂牵梦萦的地方,想不到此刻我已徜徉在这充满花草飘香的世界,感受大自然绿美的画卷。

不远处三面群山环绕的曼满水库倒映着秀美的山色,形似一滴露珠,掉落在莲花瓣的山体旁。每当樱花开放,在这山水掩映间,青绿的茶叶伴着粉嫩的樱花,岂不是更美吗?坐在车子后排的大女儿突然回忆起了去年去大渡岗万亩茶山观赏樱花的情景。听着她的描述,我仿佛觉得自己已经置身于让人心醉的樱花树下,一路被山路绕晕的妻子也情不自禁地跟着感慨起来,曲径通幽,丝丝清润,沁人心脾,远山如黛、近水如烟,相映成趣。

欢声笑语间我们到达了南列寨子。多年没见的中学同学休特已经远远等候在他家的岔路口上。南列是纯哈尼族村寨,全村130多户主要靠茶叶收入,南列茶条索墨绿,汤色深黄,口感略苦涩,带着花蜜香。喝完几泡古树茶后,休特提议带孩子们到茶园转转。这里带有一种边远的美,尤其是雨后的山林,天空被洗得瓦蓝瓦蓝的,犹如将大海倒挂在天上。阳光从一丝丝不经意的缝隙间透过来,那是当地茶园森林化的成果,茶林间作、茶果间作、茶花间作,眼前的景色从只有茶树的茶山改造成了生态完整的秀水灵山,这不仅改变了茶山的生态环境,也让茶叶的品质和价格提升不少。更让人欣慰的是,昔日闭塞的村寨道路变宽了,家家盖起了现代小洋楼。抬眼远望,甘蔗地、茶园中劳作的哈尼姑娘边采茶边说笑,相互分享着劳动和生活的欢乐、喜悦,他们甚至会用一片随手摘来的树叶,吹出一首让人心醉的哈尼山歌,为这美丽的风景增添不少野趣。一个山坡连一个山坡,一个山头连一个山头,整片的清纯翠绿、生机盎然和着太阳下氤氲的茶花香,让喜欢大自然的我们一家子很快就有了浅浅的醉意。

这里的山寨不再是静悄悄。

茶山人的生活也随着时光的推移悄悄改变,做起茶加工生意的休特不会再为孩子添一件新衣而发愁,过去到州民中读书需要在镇上歇一晚的年代已成为历史。他们有了自己的摩托和汽车,也有了自己时髦浪漫的生活和充满诗意的茶社名称。

朴实、好客的休特父亲手里掰着包谷,热情地招呼我们去喝茶。休特两个儿子都在县城读书,还在县里买了房子,平常由老人陪读。休特父亲说,如果我们今天不着急回景洪的话,还可以为我们炖一只老母鸡,炒一大桌甜笋和干巴,再搞点山上的蜂儿,听到这些充满乡土味的哈尼菜肴,休特家的那柴火灶上已经飘出了饭菜香味,休特叫来几个伙伴,藤蔑桌子上已经斟满了几杯包谷酒……

想起诗人深情的吟诵:“这里是白云的故乡/湖水像明镜一样闪亮/春光眷恋着花的原野/雪白的天鹅飞来梳妆”,我方明白,诗人的胸怀为何会如此广阔。如果说森林、茶园是凝固的大海,那么大海就是流动的山林树木。夕阳西下,晚霞烂漫,袅袅炊烟从蓝瓦色屋顶升腾而起。山路上,劳作归来的人们和山坡上迎风摇曳的树木,组成一幅美丽的山寨风景画……

金秋南列茶山,这里秀美与壮丽,一个清爽心灵,珍藏美好记忆的绿美青山。(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