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中秋白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9-27 12:20:51 | 【 打印正文 】


不觉又是一年中秋。

当落花拂过水面,秋日已微凉,每到这个时刻,总是游子思乡情最切的时候,天空上方的云彩变得洁净起来,晚间的月也分外的白。

白日里,抬首望去,有大朵大朵的云团,在天空轻轻飘荡,用无端的聚与散,画出了一个明朗而细腻的秋天。待夜到来,静谧的夜空里,升起了一轮圆圆的月,发出白色的光,浅浅的光晕,将夜的温凉、中秋的喜乐尽数烘托出来,又将柔光洒向大地,一泻千里的温柔,挂上树梢,从繁密树叶的间隙穿过,落在肩上、落在脚下。

每一个季节,都是岁月相赠的厚礼。每一个节日,也都是沾染了尘世烟火的节日。

看哪,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在穿梭,轻快的脚步,传递着节日的欢快,孩子们的笑声,也如银铃般清脆,飘散在热闹的风声里……

记忆中,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一年一度与月饼的相逢。那时的月饼没有现在这么多的种类,包装也是最简单的,一张普普通通的白纸,画上一个圆圆的月,就吸引了孩子们的眼,恨不得早点剥开外层的纸,用手拈着焦黄的外壳,由外而内,一层层吃着,直到吃上里面的心,甜甜的、糯糯的,在舌尖流转、生香,令人回味不已。

小时候,只惦记着月饼的香甜,长大了,却渐渐悟出月饼中蕴含的深意,“团圆”“圆满”的意义自是不用说了,而月饼的形,来自天上皎洁的月,白白的月光,清清白白的蕴意,因清白而能阖家欢乐,因清白而能一家团圆。

中秋夜,一家人聚在一起,赏月、吃饼、品茗,看似简简单单的场景,实则与“清廉”紧密相关,这一点,在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后体会更深也更多。也许有人觉得,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但是,做人,一旦失去了本心,忘却了初心,没了清白,这看似寻常的幸福,便会变得遥不可及了。

因为,道路边的寻常草木,街巷口的清风花香,身边的寻常事情,往往处处都是惊喜,都是无上珍贵的,唯有人与心干干净净,方能安然体悟这世间的美与好。懂得了这一层道理,再看向天上的明月,你会蓦然发现,月是中秋白,这白,是月的皎洁之色,也是人心皎洁、向往清白的印证。

是的,幸福不在别处,温暖不在远方,就在眼前的方寸之间,就在此时此地。中秋夜,能与家人团圆围坐,掰开一小块月饼,放入口中,此时你能尝到的,除了香甜,一定还有清白的味道。

   小事之中,小物之间,留心看去,处处都是认真生活过的痕迹,只要你心思澄澈,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美与好的体验近在咫尺。

因为,月是中秋白。(周书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