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力量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9-20 21:20:32 | 【 打印正文 】


七八月份的南方总是阴雨绵绵,夏天一溜烟地路过人间,留下了淅淅沥沥的梅雨,随着秋天的到来,我所参与的审查调查工作也将进入尾声。在此之前,我认为反腐败的战场是硝烟弥漫、处处充满着对抗,是正义和腐败之间的激烈碰撞。然而,随着审查调查工作的深入,我发现,审查调查处处充满着“温柔”,虽然和风细雨,但却润物无声。

审查调查工作很繁琐,有时会为了核实一句话,而调取大量证据材料。如果没有完善闭合的证据材料就会影响案件的整体推进,因此早出晚归成了调取证据材料的常态,过程虽然辛苦,但也处处充满“温柔”。

当需要同时对接五六个单位,时间衔接不上时,会有管理档案大哥的暖心理解,“不着急,现在是上下班高峰期,开车慢一点,材料都已经复印好了,不管几点,我都等着你们过来交接”;当需要调取大量的银行流水时,会有银行工作人员的雷厉风行,“不辛苦,希望大家都能遵纪守法”;当需要紧急查询相关信息时,会有警务人员的“中午我就不回家了,在办公室等你们。”

半年来,穿梭于小城之间,里程有七千余里,虽常有风雨,但大家的理解和帮助为雨中奔跑的办案人员撑了一把伞,这些温暖,化作了面对困难时“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自信洒脱,变成面对艰苦条件时“竹杖芒鞋轻胜马”的从容不迫。这是调取证据材料过程中“温柔”的力量。

“你儿子最近毕业了,家里人想问一下你的意见。”“我最近关节不太舒服,想麻烦专案组的同志帮忙购买关节喷雾剂。”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把“惩罚位换成救人位”,通过平等的交流,解决谈话对象生活中的难题,拉近谈话距离;通过“闲谈”软化抵触情绪,打开心结;通过纪法条文解读和细致思想工作,让谈话对象转变思想,真心的认错悔错,这是谈话过程中“温柔”的力量。

“在平时要经常翻阅案件材料,熟悉案情,为谈话提供‘子弹’。”“填写文书要规范,确保调取证据真实合法。要提前规划好调证的路线,提高调证的效率。”半年来,在前辈的耐心指点下,我对审查调查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坚定了为纪检监察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这是成长过程中“温柔”的力量。

入夜了,望着窗外路灯下的星星点点若隐若现,那是飞蛾撞击路灯时,反射灯光发出的光亮。飞蛾虽然单薄,但在与困难搏斗的过程中,也依然能优雅地发出光芒散发温暖。亦如我们纪检监察工作一般,虽反腐败工作“道阻且长”,但是只要我们发扬“雨我公田,遂及我私”奉献精神,也会“行则将至”。(勐海县纪委监委 何佳奇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