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不做茶人 但塑茶气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30 18:02:10 | 【 打印正文 】


今年的春茶季时,寻着几个钟爱的山头向茶农买了几斤散茶。周末闲时在家中与父亲对坐品茶,班章力道刚劲,曼糯甜润柔和,帕沙苦中留甘,南糯温婉怡人。我不禁叹然,勐海茶勐海味,品来真是如出一辙又百转千回。

“太喜欢喝生茶了,力道在,茶气足!”品了几道头茶,感觉茶气蒸出一身的暖意,甚是舒畅。

“我们纪检工作好像生茶一样,在外人看来是手段强硬、作风严格,就像生茶入口苦中带涩,其实是治病救人,苦后回甘啊”。

父亲听了微微一笑,问我道:“四种形态,你说来听听。”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我不假思索地答道。

“你说的生茶作风,应该是后三种形态了。监督执纪用好第一种形态,该是像熟茶一般的味道了。”说罢,父亲拿了一饼熟茶,撬开一片放入盖碗中,“生茶喝得多了太刺激,我们换熟茶养养胃”。

我不解,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与熟茶有何干系呢?只见父亲滚水入碗,洗了两道后的熟茶渐渐散发出一股沉香味,水一漫入便晕出深红的汤色,喝了一口,没有生茶的刚劲刺激,似有似无的茶味从舌尖漫开,落杯后才觉得缓缓回甘。

“熟茶常喝养胃生津,虽是茶,却不像生茶那么伤气,既能品,也能养,这不就像是你们的工作常态么?咬耳朵扯袖子、红脸出汗既是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更是防患于未然。养好了胃,就不怕病气。”

就着温热的茶汤,把父亲的这番话细细品来,不禁恍然大悟。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的工作就是在持续正风肃纪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下,果断稳妥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却忽略了注重抓早抓小这一标本兼治的重要方式。塑好党员干部的不腐之身,养好公职人员的拒贪之气,正是与熟茶暖胃养身的茶气不谋而合啊。

用好监督执纪手段请党员干部“喝生茶”,更要善用第一种形态让党员干部“喝熟茶”,不仅要保持“治”的力度,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更要着力提高“防”的水平,把反腐败防线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这是我工作中未能达到的目标,也是我今后还需继续努力的方向。(勐海县纪委监委 曹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