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的冬天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04 08:29:06 | 【 打印正文 】


有句话叫做“久居南方不知秋冬”,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勐海的我,从未感受过雪花纷飞、银装素裹的壮观,从未见过白雪皑皑,万物无息的银色世界,更从未体验过堆雪人、打雪仗的乐趣。所以,对于冬天的感受,我只能说说我所熟悉的勐海。

清晨,一片迷迷蒙蒙的雾弥漫在天地之间,像一层浮动着的轻纱柔柔地笼罩着勐海这座小城,剪不断也扯不散。漫步街头,往日矗立在街道两旁的高楼,现在只能隐隐约约看见大致的轮廓。耳边的鸟鸣声百转千啼,却寻不见鸟儿那玲珑的身影。马路上汽车橙黄色的灯光显得有些暗淡无力,在翻腾缭绕的雾气中恍恍惚惚、闪烁迷离。这景致,若即若离、如梦如幻,比画更有灵气,比诗更具意境。

从雾中穿过,一团团微带寒意的雾气时不时扑在脸上,用不了多久睫毛上便挂满了轻柔的水珠,随后水珠不堪重负地从脸颊滑落,清凉的感觉直润心底。最过瘾的还是大口呼吸被晨雾沐浴过的空气,一次、两次……让人神清气爽。

随着太阳升起,雾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悄无声息地便从阳光下溜走。这时候就轮到各式各样的鲜花在冬日的暖阳下展现自己婀娜的身姿了。你看那三角梅,玫红色的、橙黄色的几十朵连接在一起,一丛丛,一簇簇,开放在挺拔的枝条上面,发狂似的灿烂。还有许多名目繁多的鲜花,像四季海棠、三色堇、月季……虽花色大小不一,但都在冬日里开得茂盛。放眼望去,草坪嫩绿,树木青翠,花朵争相吐艳,所有的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让人赏心悦目。

抬头仰望,是湛蓝湛蓝的天空,极明、极静、极宽广。拂面而来的风,也同样和煦,丝毫没有冬风的凛冽,难怪花色会如此灿烂。有这样得天独厚的地利,这南方的小城勐海,冬日里也别有一番风味。

在北方雪花飘舞的时候,欣赏鸟语花香,这么美好的事情想必人人都会羡慕吧。(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吴鸿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