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  夏  是  歌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30 18:05:32 | 【 打印正文 】

七月有阳光。

当六月的尾声款款而去,七月拾起六月将散未散的,余音缕缕,绕着窗棂与画梁,奏着长夏的歌。

窗外,是一棵古老的槐树,青白色的槐花落了一地,散着淡淡的香,是枝叶间悄悄洒落的余芳。花叶,夹杂着阳光的味道,婆娑在光与影之间,左右摇摆。

生命的气息,藏在灼热的风里、雨里,酿成一首岁月的歌,让夏日日渐浓烈。看吧,阳光明照的日子里,水波也是那么的温柔,即便是偶逢的阴雨天,也透着点点的凉意,调和了一季苦夏里的炎炎。

长夏里,晴的热烈和雨的清凉,交相互替,才形成了难忘而有兴味的夏。

夏日是干燥的。因了夏的热情,有时那些似降实则未落的雨滴,在徘徊犹疑中,竟化作了枝叶间的水雾,悄悄消散,了无痕迹。那些积雨的云,也可以封存起来,装潢成册,辗转成昨日的故事,日后翻阅,便忆起这日的清凉。

择一个夏日的傍晚,沐着晚风,穿行在两边都是杨柳的路上,感受那,飘飘摇摇的,杨柳丝对故乡的思念,串起,一阵阵清脆般的铃声,静静听着风声、雨声、叶摇声,你会明白,长夏是歌,长夏里的种种,俱是可堪回想的佳音。

一季长夏里,最值得人眷恋的,便是那烈烈的阳光,在阴凉的雨里翻腾,折成暖暖的光,沁着一缕悠悠的时光,在大树的枝叶间舞动,再透过叶片的缝隙,向你投下每一束明媚的光,纵然不言不语,却是岁月的一笺温暖,生生不息。

都说岁月了无痕。

然,长夏如歌。享着脉脉不语的夕阳余温,沐着清清水波的温柔,看着,浅浅的风,吹过晚霞,吹过流云;听着,阵阵的雨,落在屋檐,落在草间……每一幅画面、每一个声音,都是长夏不可割舍的记忆。

世界是温柔的。

一如这夏日的阳光、夏日的长风和夏日的雨水,都在夏日里葳蕤生长,交错缠绕,演变成一夏的情怀,将你紧紧包裹,沐阳而生。

这,就是长夏的歌。(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