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25 09:36:50 | 【 打印正文 】

这几天,天气越来越热,窗外,知了藏在树上不停地长鸣。随着一缕风似有似无的流动,闷热感萦绕于身周,一时感觉心情也烦躁开来。就在烦躁之际,“断舍离”三个字却蓦然跳上心头,深思其义,心渐渐凉了下来。

“断舍离”,最先是源于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所著的《断舍离》一书,“断”,即斩断物欲,不盲目购买不需要的东西;“舍” ,即舍弃废物,清理掉多余没用的东西;“离”,即脱离执念,脱离对物品的迷恋,清楚内心的真正需求。说白了,“断舍离”是一种人生智慧,懂得如何取与舍,明白如何给与求,化繁为简,质朴归真,是一种尘埃落定后的大彻大悟和选择。

“苹果教父”乔布斯就是这样一个生活的智者,他知道自己内心真正需要什么,又当如何让内心丰盈充实。他看重的不是物质,而是一种不停的精神追求。他的一生都在践行极简主义,生活可以说是“简到极致”。他家中的陈设非常简单,一张爱因斯坦照片、一盏tiffany桌灯、一把椅子和一张床就搞定了。穿着上他同样追求“简到极致”,从1998年到2010年的发布会,他穿的永远是:黑色套头衫+牛仔裤+运动鞋。同样的,极简主义也被他带到了工作中。据悉,1997年乔布斯重新执掌苹果,一上来就砍掉了90%的产品,只专注研发一两种产品。在研发iPhone4时,乔布斯只提出了一个要求:“把最复杂最强大的功能最简单化,简单到傻瓜都能用。”所以,我们最后看到的,是iPhone4,完全颠覆了传统,没有键盘,却创造性地引入了触摸屏界面,主界面只需一个按键就能操纵自如,“极简”二字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而开启了手机的智能时代。所以说,惟有专注,惟有懂得给生活适时做减法,才是真正的断舍离,真正的化繁为简。诚所谓,“丢东西只是初级阶段,清扫内心才是真正的高级。”也正如山下英子所说:从表面来看,断舍离是一种家居整理、收纳术,但从深层来看,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整理观。

活在当下,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犹记得读大学时,教我们写作的老师经常告诫我们:“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当时总不以为然,现在回过头去看去想,感觉确是人生至理。吃饭和睡觉,看起来是多么简单的事,可这么简简单单的一件事,又有多少人做好了?!很多人不是将之化繁为简,而是将之化简为繁,不能专注的做一件事,弄得心有旁骛,复杂之至,患得患失,实非明智之举。

英国小说家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里有一句很出名的话:“要记得在庸常的物质生活之上,还有更为迷人的精神世界。”这与“断舍离”倡导的那种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是不谋而合的。五光十色的物欲令人眼花缭乱,会一时让人迷失心智,人们惟有从物欲中解放出来,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给自己,而不是给身边之物,这样的断舍离,很可能就意味着一次新生;这样的断舍离,才能渐渐渗透到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时候,像打扫屋子一样,我们需要清空现实的环境,才能清空心中的杂念,让心滤去杂质,慢慢沉淀渐如清水,不心浮气躁,不急功近利,更不去攀比,一切干干净净,却又简简单单,务实又务实……

是的,繁华落尽见真章。这之后,是一种大繁为简的返璞归真。只有不停去断、去舍,去离,方能不停审视和检阅自己的内心,从而轻装上路,学会取悦自己,专注地做好自己,更让你的人生焕然一新,对每一个明天都怀有恰到好处的期待,过得简单、清爽、自由而从容,精神丰盈富足,怡然而自得。

这样的你,只会越来越好。(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