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拉祜族群众相处的那些日子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6-30 06:18:12 | 【 打印正文 】

在风景如画,名闻遐迩的西双版纳,特别是素有“西双版纳春城”美誉的勐海县,这里不但有山有水有风景,四季花不断,常年瓜果香,且人文风俗,饮食文化也是独树一帜,常常让与他相拥后的人们流连忘返,如歌中所唱的“想找个竹楼安个家……”

记得那是1979年,在到县纪委工作前。我在一所山村小学校做着“孩子王”。说是一所学校,其实就是三四个老师,二三十个山里孩子。三四个老师中还有一半是民办或代课,我就是一名临时代课老师。

那时的我们,与所教的学生没什么距离,与他们的家长也大多是弟兄姊妹相称,可说是亲如一家。逢年过节杀只鸡,杀头猪,甚至是捕到一两只小鸟,家长都会让孩子告诉我们,或者他们亲自到学校叫我们到他家喝酒吃肉。

山里人淳朴,山里人憨厚,山里人更是直爽不拘。他们叫你一定不是虚情假意,他们让你去家里喝酒吃肉,一定奉你为尊客。特别是对老师的待遇,更是至高无上。

起初,不到17岁懵懵懂懂的我不知道这些,怕人家只是随口一叫,总是推三推四不好意思去。

后来在老教师的“调教下”,我渐渐融入了这山里的“规矩”。甚至还学会了与他们一起下河捞鱼,上山打猎。养鸡养鸭,满山十里找野菜。把每月只有15元代课费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开心舒服。

记得有一年春节,我没有回很远的老家,留在学校值班护校,顺便侍弄我养着的十几只鸡。

孩子们知道我放假没回家,每天总会到学校来陪伴我,听我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做游戏,教他们唱歌,嫁接果树等。家长们也会时不时叫我去家里小聚,少不了喝两口,似醉非醉时胡乱唱几句只是学了皮毛的山歌小调,博得在场的人欢笑不断。

一日,适逢小年十五,即元宵节。一拉祜族学生家长头天晚上就跑来告诉我,明天到他家吃饭,还嘱咐说不要去别家,他要做特色菜给我吃。

送走这名学生家长后,我脑海里涌出了“特色菜”的疑问?会是什么呢?搅得我一夜未睡好,做梦都在想会是啥菜呢?

第二天中午,当我到达他家后,只见大框小箩摆满了清洗好的山茅野菜,一块大大的砧板上摆放着两只已弄干净的长脚土鸡,一只白肉鸡,一只乌骨鸡。

小小农家院子里,只见女主人在舂草果,男主人在用一片破碗片在一段树干上刮来刮去。

我很狐疑,随手拿了个篾凳凑到男主人面前坐下,迫不及待地询问他到底要做什么“特色菜”。男主人李三一边刮他手中的那段小树干,一边向我介绍今天这道他们拉祜族“特色菜”的名字和做法。

原来他今天要做的“特色菜”叫“剁橄榄”,也叫橄榄生。这道菜具有橄榄树皮所含的营养物质,又有越嚼越香,回味无穷的特点。是居住在勐海县境内拉祜族群众逢年过节,喜庆日子招待客人的一道风味菜肴。

剁橄榄因用橄榄树皮做主料,故得此名。

这道菜的做法是把田边地脚砍回来的橄榄树段洗净,用破瓷碗片把树干外皮那层淡绿色的薄皮轻轻刮去,然后把肉质皮慢慢刮下,直到见着木质部便停下。刮下来的橄榄肉质皮装盆备用。

将早已备好的土鸡最好是乌骨鸡宰杀取血,血里放盐不放水,并用竹筷快速搅拌成粘稠状留置备用。将宰杀好的鸡清理干净后,去皮取其瘦肉待用。剩下的鸡肉鸡骨配以葱姜熬汤。熬汤先用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后改用小火慢慢熬,时间不少于1小时。

用米汤将刮好的橄榄皮捏洗一遍,去除涩味。把洗好的橄榄皮、剁细的鸡瘦肉、搅拌好的鸡血、香蓼、芫荽(最好是本地的阿卡芫荽)、草果粉、姜、蒜、盐、小米辣一并混合,用刀在砧板上反复剁,直到可以捏成丸子而不散为止。

把剁好的鸡肉橄榄主料,用手捏成核桃大小的丸子,逐个放入先前煮好的鸡汤内,煮7、8分钟,直到丸子漂浮于汤面上,用汤勺击而不散即表示煮熟。

叫我吃饭的男主人特别交代,鸡肉橄榄丸子千万不能煮时间太久,煮老了味道就会大打折扣。

丸子起锅后开餐前,我迫不及待地先尝了一个,那个香,那个鲜直击舌尖,溢满齿间,内心感叹:此珍馐只应天上有!好一道奇特之菜——剁橄榄。

后来我得知,到拉祜族家做客,主人不怕费时费力费工夫,给你做剁橄榄吃,你即是他们心目中最尊贵的客人,是高规格的待遇和莫大的荣幸。

如今,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都重视生态建设,崇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每一株在野外生长的橄榄树都不会有人去轻易去砍回家,剁橄榄这道菜也很少呈现在山里群众的餐桌上。偶尔能让我们品尝上一次这个名菜,采用的橄榄树是人工栽植在田边地脚的。再说,这几年经过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山里人的日子和以往大不相同,过去是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顿肉,可如今是天天有肉吃,月月过节,季季过年通自来水,通照明电,通水泥路早已成为现实。要外出,村外几百米处就能乘坐乡村客车,群众的日子啊,过得真是比蜜还甜。

离开那个小山村几十年了,辗转几个单位,最终我把自己定格在县纪委监委,成为一名不再转战的纪律部队“战士”,掐指一算在县纪委监委工作都整15年了。每每回想起那段与老百姓相处亲如一家,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山珍野菜唾手可得,小醉了,大醉了,虽然东倒西歪,虽然脚底不稳,但只要山歌一唱,“三跺脚”一跳,你就会倍感兴奋,倍感激动,倍感幸福快乐,此生难忘。(勐海县纪委监委   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