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泼水节 别样的祝福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4-12 15:28:00 | 【 打印正文 】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西双版纳今年的泼水节也与往年不同,通过网络祝福、云直播等方式举办以“云游傣寨 乐享别样风情”为主题线上傣历新年节系列活动,是在“云上”过的别样的泼水节,别具一番新意,又耐人寻味。

犹记得,每年泼水节将至,傣族姑娘们已早早定制新的傣装,购买新的头饰,只为穿得漂漂亮亮的去赶摆,喜悦心情早已放飞。取圣水、划龙舟比赛、傣家歌舞、花车游街、泼水祝福、燃放孔明灯,以及花漾水灯夜,哪一个不是热闹的场景?!赚足了外地人的眼球,为西双版纳增添了几分神秘和诱惑,魅力十足。

今年的4月12日至15日,景洪告庄西双景将举办水上赶摆、花船巡游、燃放水灯、情景式泼水游演、云泼水等多场网络直播,以别样的风情欢度节日,向世界宣告傣乡儿女的热情好客,展示 “景洪雨林  柔情傣乡”的浓浓情意。

最美人间四月天。每年的这个季节,西双版纳凤凰花开,盛放热情如火,是花的海洋,热情的海洋。红的花朵,绿的叶片,一朵朵、一簇簇缀满高大的凤凰树,迎风而开,迎客而笑。古老的凤凰树,见证了这片大地上傣族人民的繁衍生息与岁月变迁。凤凰树下,是傣家儿女的笑脸,火红色的花朵,将小卜哨的脸庞映照得红艳艳的,如熟透的柿子,只因,又是一年好时节。

傣家传统节日里,泼水祝福是最重要的环节。手捧银罐,盛满清水,将树枝蘸上清水,轻轻洒向亲朋好友和远方的来客,表达的俱是满满的祝福与温暖。受到祝福的人们双手合十,施以还礼。或许,这样温文尔雅的祝福方式,还表达不了傣家人民热情奔放的性格,于是,在泼水的那天,拿上五颜六色的盆、桶,走上街头巷尾,或是到泼水广场豪放的泼水,尽情的祝福,来一场泼水盛宴。人们虽“湿”了身,但这一天里可以“放肆”,没人生气,互泼、互相祝福,尽情嬉乐,尽情宣泄。漫天的水花飞洒开来,和着热闹的人群,似乎也感受到了人们的喜悦,轻飘飘的洒落在人们的眉梢与心头……

傣家的美食也是不得不提的,赶摆的日子里,随着烟雾袅袅,烤鸡、烤肉、香茅草烤鱼、烤韭菜、烤小瓜等各类特色烧烤一字排开,柠檬味的凉拌,飘香的菠萝饭,俗称“考落梭”的傣家粑粑,无不引诱了人的味蕾,让你尝到,便欲罢不能……傣族人民是热情奔放的,他们喜欢的是度数颇高的“自烤酒”,就着美食,将带着苞谷香味的酒水大口大口饮下,完了,还不忘将杯底亮给你看,尽显傣家的豪迈与直爽。这个时候,你尽管放纵一下自己,沉浸在这觥筹交错的欢乐里,与傣家人民同醉,亦同乐,定会让你体验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快乐。

当日薄西山暮色渐浓,万家灯火渐次亮起时,美丽的澜沧江边,万盏孔明灯冉冉升上天空,像一颗颗星星,点亮了夜空,带着彼此的祝福飘向天际。那一刻,航班为此停航,无数个心愿在静静祈祷。除了点燃放飞孔明灯可以许愿,那莲花水灯也在江水中荡漾开来,或明或暗的光亮,是每一颗跳动的心,许下的美好祝愿,随风飘去。“万里烟波接素秋,银缸耿耿泛中流。自从一点光明后,逐浪随波未肯休。”我最爱看的,便是这盏盏花漾水灯,在江水中优美的舞蹈,和着轻轻的微风,让人沉醉,让人着迷。那一刻,似乎感觉一颗心也跳了出来,与灯同舞,与灯徜徉……

是的,西双版纳是迷人的,是充满万种风情的地域。这里,有迷人的孔雀,有神奇的野象,有奔放的澜沧江,有成片的热带雨林,更有热情好客、豪爽大方的傣族人民,在四月里,等着你来,同饮一江水,共叙中华情。

此际,请举起你手中的酒杯,隔着荧屏,关注“云端”,云游西双版纳傣寨风情,尽享“云上泼水节”,与傣家儿女共祝“节日快乐”,齐唱祖国明天更美好!

来年,相约西双版纳,体验不一样的风情!(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